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抓好棉花科学田管 夯实丰产丰收基础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22年05月19日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随着气温持续回升,地区720万亩棉花进入田管关键期。连日来,地区各地棉农抢抓农时,纷纷开展中耕、化调、植保等工作,确保棉花丰产丰收。

5月16日,走进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提根村的棉田中,只见一排排绿油油的棉苗随风摇曳、生机盎然,村民正驾驶中耕机开展中耕作业,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今年我种植了400亩棉花,因采用‘一主一辅’用种模式,棉花出苗率在95%以上,棉苗长势喜人,呈现根壮、苗匀的状态。”村民陈云蓝说,棉苗在生长过程中,容易出现生长缓慢、杂草多等情况,通过中耕作业,可以有效提升地温、清除杂草、疏松土壤,促进棉苗早发生长。

今年,温宿县种植棉花49万亩,因采用精量播种、超宽膜播种等先进的农业机械化作业技术,棉花出苗率在85%以上。棉花陆续出苗后,各乡(镇)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抓好出苗后病虫害防治、化学调控、中耕等工作,为提高棉花品质奠定基础。

在柯坪县启浪乡努尔巴格村,村民帕尔哈提·买买提正忙着采用机械进行30亩棉田的病虫害防治。“今年,我按照技术人员提出的田管要求,早早开展病虫害防治,后期还会根据棉花长势加强科学管理,相信能迎来一个好收成。”帕尔哈提·买买提说。

柯坪县今年播种棉花11.8万亩,当前正值棉花田管期,当地棉农根据近期的天气和棉苗生长情况,忙着棉田的剔苗、除草及化调等田间作业,促使棉苗稳健生长。

今年,得益于优化棉花生产区域布局及“一主一辅”用种模式的推广和全面推进全程机械化作业,地区各地棉花出苗率达95%,无论是出苗率还是长势都优于往年。进入5月下旬以来,地区棉花田管工作已全面展开,各植棉县切实抓好以化调化控、中耕除草、防虫治虫等为主的棉花苗期田管,确保棉苗达到苗齐、苗匀、苗壮的生长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