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兵团大田滴灌节水技术为世界干旱区提供中国模式

出处:兵团日报    2022年05月23日

5月,南疆垦区棉花已经长出4片叶。望着千亩一展平的棉田,三师四十四团二十连职工侯跃文乐呵呵地说,使用了“干播湿出”技术,每亩地可省成本60多元。

今年,兵团将基于大田滴灌节水技术的“干播湿出”技术推广到南疆,示范推广面积突破100万亩。

据兵团水利局统计,目前兵团以大田滴灌节水技术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2061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83%,占比位居全国第一;年节水量超过10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年“省”出喀纳斯湖近五分之一的水量。

兵团组建初期,本着不与民争利的原则,大多团场分布在沙漠边缘及边境一线。60多年来,在自然条件恶劣的“风头水尾”,兵团人把戈壁荒滩变为“大棉田”“大粮仓”和“大果园”,但是水资源缺乏制约了发展。

为解决水资源缺乏的矛盾,兵团出台了《兵团关于大力发展节水灌溉的决定》,拉开了在大田推广滴灌节水技术的序幕。

当时,以色列滴灌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节水技术之一。如何让此技术适应大田种植成为兵团的研究课题。很快,八师石河子市在一二一团一块盐碱地上开展棉花滴灌试验,结果令人鼓舞。

为了生产出让职工用得起的节水设备,天业集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水灌溉装备和产品,形成了具有兵团特色的农业高效节水技术模式。

据兵团水利局二级巡视员胡卫东介绍,使用大田滴灌节水技术能节水30%、增产15%至30%、节约耕地7%至10%。目前,此技术已覆盖40多种大田作物,深受种植户欢迎。

20多年来,兵团以滴灌为核心,研发出水肥一体化、高产栽培等多项现代农业高新配套农艺技术,为兵团乃至新疆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搭建了技术平台。目前,大田滴灌节水技术已经推广到我国18个省区,种植面积达1.3亿亩,在中亚、非洲的17个国家示范推广。

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显示,新疆新增耕地3000多万亩。“不容置疑,兵团节水技术促进了新疆农业大发展。”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田长彦说,目前新疆高效节水面积已达5000多万亩,规模名列全国第一、世界前列。

中国工程院院士、节水专家尹飞虎说,大田滴灌节水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是世界灌溉史上的一次革命,兵团为解决世界干旱区缺水问题提供了中国模式。

胡卫东说,今后加强精细化管理、推进智能化灌溉和水肥一体化是兵团大田滴灌节水技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