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沙湾市:田管“无人机”助力乡村振兴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2年05月27日

  眼下正是棉花出苗季节,也是棉花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沙湾市柳毛湾镇积极推广使用无人机喷施作业,为全镇棉田14.2万亩打药灭虫,有效防治棉田杂草及病虫害,依靠科技助力农业生产。

  在柳毛湾镇皇渠新村葫芦峪组的棉田里,伴随着一阵阵旋翼转动声,1架直径约1.2米的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腾空而起,旋翼下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散开,精准喷洒到棉花上,短短一小时,便完成了100多亩的农药喷洒任务,省时又省力。

  “以前人工打药特别麻烦,现在用无人机打药省时而且效果好,我还安装了智慧灌溉节水阀,越来越多的新科技走进了棉花地,相信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柳毛湾镇皇渠新村村民陈俊东说。

  为保障今年棉花增产增收,柳毛湾镇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会,引领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示范带动种植推广棉种,还不定期组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技术服务模式,开展科技助农培训,就配药、喷药、操作以及棉花田间管理等技术,给种植户做实地指导和解答,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科学种田的能力。

  植保无人机驾驶员杨锦圆说:“一台无人机一天能完成500亩的棉田喷药任务,利用无人机打药大大节省了人力和财力。植保无人机采用喷雾喷洒方式至少可以节约30%的农药使用量以及40%的水,降低了资源成本,雾化式高压喷头让农药以雾流的形式对作物从上到下穿透,减少农药残留,高效又环保。”

  “棉花等农作物从种植到采收,不同阶段和环节都要喷洒相应的药物,这也是保障农民收成的一种措施。今年以来,柳毛湾镇物资准备早部署、增产措施早落实、技术服务早行动,发挥‘科技+农业’作用,让更多的智能化农机走进田间地头,推动发展绿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柳毛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廖海龙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