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沙雅:从一粒棉种到一件衣服 沙雅县棉花全产业链初具雏形

出处:新疆日报    2022年08月08日

八月骄阳下是一望无际的棉田,绿油油的叶片中,点缀着朵朵“小花”。这一大片2400亩棉田属于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库木托喀依村吉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花铃期需要足够的水。”该合作社成员赵坤勇蹲下身,抓起一把泥土。湿润的泥土被捏成团,松开手之后,并没有散开。

这片棉田是采用了节水滴灌技术的高标准农田。和之前相比,现在棉田用水减少了一半左右,亩产却几乎翻番。“用水量少了,就能保证浇水次数,在关键期多浇水,亩产就提高了。”沙雅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木沙·卡司木说。

“少食多餐”解决了棉花种植用水难题,让品质优、产量高的沙雅棉花更具竞争力,也让沙雅打造棉花全产业链的步伐更加轻快。

8月3日,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艾合买提·热西提在查看沙雅县红旗镇喀什托格拉克村一处高效节水棉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沙雅是新疆棉花种植大县,今年种植棉花186.8万亩。近年来,该县积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棉花产业,打造集种植、生产和精深加工于一体的棉花全产业链。目前,全县已有棉花加工企业33家、纺织服装企业(合作社)150余家、棉籽加工企业3家。

“我来沙雅10年了,见证了棉花全产业链发展的过程。”高凤琴说。她现在是新疆守信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沙雅守信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沙雅金松实业服装有限责任公司3家公司的负责人。从棉花制种到种植,从纺纱到织布再到制衣,随着当地棉花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拓链,她在沙雅的事业越做越大——2012年成立制种公司、2013年建轧花厂、2018年建纺织厂,现在,投资1.5亿元的织布厂已建成,目标是做家纺产品、服装等,完成从一粒棉种到一件衣服的产业链闭环。

高凤琴的创业经历是沙雅县棉花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纺织服装企业(合作社)涉及棉纱生产、织布、服装、地毯、刺绣等,纺纱规模164万锭,已投产101万锭,纺纱年消耗皮棉15万吨以上;在建织机9784台,已投产1414台。11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今年上半年生产纺纱5.09万吨、坯布2617万米,实现工业总产值18.7亿元,工业增加值2.76亿元,同比增长51.5%。今年该县将实施利华纺织、嘉惠纺织等12个产业链项目,总投资9.54亿元。

棉花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工作仍在不断深入。今年,沙雅县针对棉花秸秆,将引进上海康拜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棉秸秆制高性能生态人造板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3亿元,此外,沙雅县山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植物纤维建设项目的总投资也达2.5亿元;针对棉油深加工,将引进阿克苏嘉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油酸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

目前,沙雅县近50%的棉花已就地转化为纺织产品,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棉花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初步形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