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11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0.2% 市场淡季特征显现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22年12月07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2%,较上月下跌1.1个百分点,跌至近七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数据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两端均明显放缓,市场供大于求的迹象进一步凸显,商品库存出现积压,市场淡季特征开始显现。

各分项指数中,1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1.1%,跌至近六个月以来的低点。11月份以来,由于疫情多点频发、淡季需求下滑,特别是随着商品价格持续走软,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导致国内大宗商品生产增速整体放缓,部分订单延后生产,商品供应增速持续回落。

市场需求明显转弱。1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9.0%,指数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跌至近十二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销售明显下降。从各主要商品的情况来看,钢铁、铁矿石、成品油和汽车等商品销售降幅明显,不过煤炭受季节性因素的提振,需求情况良好,销售量止跌回升。

11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1.3%,连续两个月回升,显示因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商品供应难以被快速消化,开始以库存的形式进入仓储环节,市场库存压力有所加大。

分析认为,展望12月份,随着各地气温快速降低,需求端压力依然较大,短期内受疫情多点频发的影响,宏观经济运行压力较大,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仍有较大的下行压力,不过随着国家不断宽松的政策导向以及稳投资政策效果逐渐显现,预计商品价格的下行空间有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