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山东瞄准民营企业需求发力 夯实经济发展”主引擎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23年05月23日


走进位于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的山东中力高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全力运转的垂直铸造流水线、智能阀门机加工生产线、丹麦迪砂精密铸造流水生产线等多条生产线映入眼帘。从该企业产出的闸阀、球阀等系列产品源源不断进入海内外市场。

上述企业是枣庄当地较为知名的民营企业,2023年第一季度产值达到3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产生利税300余万元。据该公司董事长杜宜俊介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对其提供了诸多帮助,公司也将加大科研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以年产5万台智控阀门生产线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智能控制阀、智能调节阀等智能阀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力争开拓更大市场。

以上述企业为例,近年来,枣庄薛城区把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深入践行“不设路障、多设路标”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安心投资、专心创业、舒心发展,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据薛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孔坛透露,截至目前,该区共40家民营企业获评创新型中小企业,33家企业获得山东省级专精特新称号,其中,瞪羚、单项冠军、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均实现零突破。

纺织服装产业是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之前,资源分散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该区推动成立特色轻工纺织产业链,实施“红链赋能”工程,实现链上205家企业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由工信、自然资源、财政、科技、金融5个产业链党委指导部门,选派业务骨干14人,担任38家产业链重点企业“首席政府服务官”,全力当好政策信息的宣传员、收集企业意见建议的信息员、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的服务员、重点事项跟踪落实的督办员、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员。

了解,德州陵城区的“首席政府服务官”模式采取电话联系、实地调研等方式和企业开展深度对接,列出企业的诉求清单,帮助链上企业解决技术研发、专利申请、项目争取、资金使用等问题,开展“兜底式”“保姆式”服务,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对推动当地民营企业渡难关,更顺利地发展经营起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企业家“早餐会”、生产“宁静日”、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等一系列服务企业制度,拓宽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渠道,减轻企业迎检负担。今年以来,该县累计联系帮扶企业185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00余个。

为破解民营企业在运营中遇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临沭县通过“春雨行动”政金企对接会,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同时坚持应减尽减、应补尽补,全面落实国务院稳经济政策和省市政策清单,累计为企业减免缓退税费8亿元,帮助企业化解资金链断裂风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民营企业一直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按照历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数据,从2015年至今,山东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一直都在50%以上。

对此,山东金融机构也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记者从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获悉,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该行搭平台,拓渠道,与山东省工商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八融”工作举措,2020年民营企业有贷户同比增长74%,2021年民营企业贷款突破2000亿元,2022年民营企业贷款突破2100亿元。

统计显示,2022年,山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53万亿元,占全省GDP的51.8%,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388.3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以上;纳税8509亿元,占全部税收的73.3%;吸纳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80%以上。(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