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规章制度】

【行规行约】

【会员名单】

入会指南

缴费通知

联系我们

1、中国棉花协会是如何组建的?
  中国棉花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是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中华棉花有限公司、天津纺织工业供销公司、中纺棉花进出口公司共同发起,于2001年8月向民政部申请筹备。协会筹备期间,原国家计委、原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农业部、原国家纺织工业局、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农发总行等部门以及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等涉棉组织、企业,都对协会组建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派员参加协会的筹备工作。国务院领导对筹建中国棉花协会十分重视,2002年10月,槠基、家宝同志对协会筹备作了亲笔批示,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马凯同志亲自协调,使协会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2003年2月,民政部批准中国棉花协会筹备成立。拟定于8月前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新棉上市前全面开展工作。
   2、中国棉花协会的宗旨是什么?
  协会的根本宗旨是服务、自律,这是协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首先是服务,协会不是会员的"管家",而是"服务员",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要从会员的切身利益、行业的总体利益出发。服务内容大体有几个方面,即信息服务、咨询服务、培训服务、联络服务、理论服务等。协会的工作,一是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时刻注意倾听会员的意见和建议,为行业争取一个宽松的、有序的、规范的生产经营环境和发展条件;二是为政府部门当好参谋,加强调查研究,为有关部门提供准确客观的信息,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第二是自律,业内的真正自律,是市场能否规范发展的重要条件。协会的工作就是根据全行业整体利益,制订会员认可的行为规则并监督执行,比如制订会员公约,建立"黑名单"预警制度,形成业内自我约束、规范发展的机制,努力建立起棉花行业的信用体系,协助政府部门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3、中国棉花协会将为会员提供哪些具体服务?
是否有必要加入中国棉花协会?加入协会后将会得到哪些服务?换言之,会员缴纳了会费,享有哪些权利?这是广大涉棉企业目前比较关心的问题。
  一般来说,企业个体对社会组织的需要、依赖程度取决于市场的开放程度。在棉花市场放开、中国入世后,置身于完全市场竞争中的涉棉企业,需要有自己的行业组织,这是毫无疑问的,关键是这个协会是什么,能干什么。中国处于改革转型期,行业协会的发展还不完善,社会对协会的认识还有一个过程。我国目前的行业协会在行使功能方面有四种模式,即政府管制功能的延伸,政府与社会的合作,有效的行业自治,组织化的多边信誉约束。中国棉花协会产生于棉花放开和中国入世之后,其功能是后三者的结合。
中国棉花协会将为会员、为行业提供以下具体服务:
  第一、信息服务。协会是一个新的平台,它搜集和整理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方面、企业方面、研究部门、国外棉业组织等,综合分析,客观发布。信息内容:(1)宏观方面是本行业的产购销动态、国内外棉花及纺织市场预测、价格变动趋势、国家政策等。(2)微观方面是优质棉种、农业生产资料介绍,先进生产管理模式推广,会员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先进企业文化的宣传与倡导,会员企业品牌产品的宣传与推荐,国外棉花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介绍等。信息平台:网站,侧重于发布即时信息。中国棉花协会设立了自己的网站(网址:www.china-cotton.org 网站实名:中国棉花协会),在会员区,协会会员能实时了解最新信息。协会还将为会员网站提供链接或制作网页,优惠为会员企业做广告宣传;会员通讯,侧重于中长期市场预测、协会工作动态、会员企业经验交流等。协会会刊,侧重于深层次研究,市场运行规律、理论探讨等。
  第二,联络服务。一是上传下达。走出去,请进来,了解、反映会员呼声,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要求,维护行业总体利益,同时将国家有关宏观政策及时传递给会员;二是组织会员活动。每年组织棉花年会或论坛及棉花形势分析研讨会若干次,不定期组织经验交流活动等;三是建立起与其他国家棉花协会、棉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促成国际贸易与技术的合作,优先推荐优秀会员企业参加;协助解决会员在质量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第三,咨询服务。包括为会员提供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等。探索建立棉花反倾销预警机制,为会员提供法律援助,维护会员和国内棉业利益。
  第四,培训服务。与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合作,聘请专家学者,组织会员所需要的各类职业培训,为行业发展培养、储备人才;组织编纂棉花培训教材(包括棉农植棉手册,收购、检验、加工、储存、运输、贸易基本知识等),组织会员国外培训与商务考察。
  第五,推广服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优质品牌的评比推荐、广告宣传活动,提升行业棉花质量整体水平;组织展示展销会、贸易洽谈会,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中国棉花、中国棉纺制品的质量优势,推进中国棉花、中国棉纺制品走向世界;宣传棉花的环保、天然优势,拉动棉花及纯棉制品消费,扩大内需,从而带动棉花生产、流通、纺织的稳定发展。接受委托组织科技成果的鉴定和推广应用,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交流与推广。
  第六,理论服务。组织相关课题研究,探讨中国棉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第七,其他服务。随着协会的发展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增设会员需要、切实可行的服务,以及会员之间协商同意的附加服务。比如,有企业提出,各地会员企业所办饭店、宾馆可对全体会员(凭会员证)实行折扣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