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纺织品专家谈“后配额时代”的应对策略

出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2004年08月19日

  2004年8月11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组织的纺织品专家委员会会议在辽宁省丹东市成功召开。与会代表就今年纺织品出口形势、明年出口走向、应对方案以及筹备成立商会专家委员会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指出,随着2005年的临近,专家委员会的定位发生了变化,过去主要侧重于配额情况、价格走势等问题的研究,今后专家委员会的体系要继续下去,对专家资格进行规范,使其更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向商会及常务理事会、商务部反映行业生产、出口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更好地发挥专家参谋作用。关于纺织品“后配额时代”的应对策略,中央和商务部都非常重视,吴仪副总理、薄熙来部长等领导均做出重要批示,商务部、商会将认真听取专家委员会的意见。
  会上,服装部胡敏主任通报了国内学者关于“后配额时代”纺织品出口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的情况,指出,目前国际上针对我纺织品出口的三大防线和三大攻势已基本形成,三个不利条款(市场经济地位、纺织品特保、特定产品特保)、区域性自由贸易安排对我国的排斥以及欧美设置新的贸易壁垒,构成了对我纺织品出口的三大防线;与此同时,“伊斯坦布尔宣言”、进口国强化国产产品竞争力和欧美扶持我竞争对手,又对我纺织品出口形成三大攻势。因此,今后一个时期,纺织品贸易摩擦将成为我对外贸易摩擦的主要内容。为此,我们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重点工作:保住现有市场,维护出口秩序;共享潜在市场;创新新的市场;实行标准化战略,保护本国市场。
  专家发言指出,纺织品出口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2005年后纺织品出口管理方案尚未明确,企业和客户心存疑虑;2、国内企业竞争加剧,低价竞销严重;3、国内能源、原材料、专业劳动力供应紧张,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4、部分省市出口退税中由地方财政负担的部分难以保证;5、执行SA8000标准将增加生产成本等。
  专家表示,尽管面临许多不利因素,但出口企业仍积极进取,努力做好“后配额时代”的应对方案:首先是积极推进企业改制,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二是积极尝试多元化经营,以房地产、高科技、物流等副业带动纺织品出口这一主业;三是积极开展实业化建设,促进贸易向上下游的延伸,提高整个系统的效益;四是积极实施品牌战略,逐步开发自有品牌;五是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主动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生产工艺和管理经验,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等。
  与会企业专家建议:1、政府和商会尽快制订纺织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导向;2、针对配额即将取消的新形势,政府和商会应尽早明确纺织品出口管理政策;3、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纺织品出口预警机制,对敏感市场和敏感商品提前准备几套应对预案;4、整顿出口秩序,采取切实手段对低价竞销企业进行处罚;5、政府、商会与企业要加强沟通,提高组织协调效率;6、认真研究国外社会责任标准的有关动向,主动制订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能为国外客户接受的社会责任标准。
  商务部鲍立荣调研员指出,明年配额如期取消已没有悬念,我国成为纺织品一体化的最大赢家,同时也成为纺织品贸易壁垒的重点目标,在此形势下,立即采取主动限制措施是不适宜的,也是不现实的。今后要坚持逐案应对的原则,建立政府、驻外经商机构、商会、企业四体联动的长效应对机制,加大对主要进口市场、最不发达国家以及与我有竞争关系的发展中国家的工作力度,推动业界交流,积极“走出去”。同时,在国内要推动商品、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完善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对出口秩序进行综合治理,加强预警监控工作,加强中介组织建设,推动品牌出口和新技术开发。鲍立荣调研员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商务部将发布纺织品出口指导意见,并适时出台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
  商会提示,最近是敏感时期,美国CITA受理针对中国袜子的“特保”案,仍受配额限制的棉制袜子(332类)也在其中,这是一个新的警示,希望引起企业、专家们的注意,同时也希望企业和专家们不断探索,继续积极为政府和商会出谋划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