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朱兰芬:我国棉纺织企业应变“适应性竞争”为“预见性竞争”

出处:新华社    2005年06月27日
    中国棉纺织协会副理事长朱兰芬在近日举行的“2005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表示,由于国际棉纺织市场竞争加剧,我国棉纺织企业应从过去的“适应性竞争”转变为“预见性竞争”,加快产业升级。
    近年来我国棉纺织业快速发展,2004年全国纱产量达到1120万吨,与2002年的850万吨相比增幅明显。
    朱兰芬指出,在产能迅速增长的同时,我国棉纺织行业的竞争力也得到较大提高,棉纺织品的质量、附加值、档次均有提升。在对外出口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国内需求的增速也逐年提高。因此,虽然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对我国纺织品设限力度加大,但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自主增长能力进一步增强,以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提高,将使一定时期内国内需求成为我国棉纺织业继续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
    朱兰芬同时提醒,未来我国棉纺织业的发展也存在制约因素。首先,我国棉纺织品对非设限国家的出口金额增幅逐渐下降,表明我国棉纺织业竞争力仍然不足;其次,无论从全球市场还是我国市场看,棉制品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导致棉制品价格难以大幅上涨,国际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再次,目前我国纺织业开始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贸易摩擦可能成为常态,给我国棉纺织业发展增加了压力和阻力。
    “后配额时代”给国内纺织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以公平竞争的环境,但不等于必然提供了相关的市场。朱兰芬因此认为,国内棉纺织企业需变过去的“适应性竞争”为“预见性竞争”,增强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预见能力和调整能力,从提高质量、提升管理、锁定生产成本等环节入手,加快产业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