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人民币汇改对纺织业影响不止2%

出处:国际商报    2005年07月25日

  “此次汇率调整的根源是汇率形成机制的改变,而不是根据中外贸易平衡计算的,因此对我国纺织品出口的成本优势并无太大影响,但一直高呼人民币升值的美方在姿态上应当感到一些安慰。”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指出,我国向来反对将纺织品问题与人民币汇率联系到一起,此次汇率调整也并非根据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情况来计算。尽管在新的计算方法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但这种幅度对于中国纺织企业在出口中的成本优势基本没有影响。但在心理上和姿态上,美方必然对于因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相对升值而造成的中国出口竞争力减弱而感到些许安慰。  
  以出口为主的中国纺织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却并不乐观。北京京棉集团总经理顾伟答说。“来得太突然了,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变和对美元的小幅升值一方面给用汇企业带来短期汇率损失,另一方面对企业未来的出口增加了不确定性。”顾伟答说,京棉集团近期因需购买进口棉事先准备了一笔外汇,人民币对美元的突然升值给公司带来了短时期的汇率损失。“相信其他用汇企业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  
  他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上升必将使以出口为主的纺织产业国际竞争力降低。而对于纺织企业来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反映到产业损失上可能不只2%,此后不再单一盯住美元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更具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的汇率波动加升值将给纺织企业带来加倍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