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棉花导刊]正常还是反常?——6月份纺纱产量分析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07月28日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6月份国内规模以上企业纺纱产量为123.57万吨,同比增速超过20%,再次刷新了国内单月纺纱最高纪录,打破了6月份纺纱生产将出现回落的预期。然而在纱线产量高涨的同时,6月份纱线价格和市场销售却并没有多少变化。为此,对这种现象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生产能力的扩大
  6月份在纱线市场整体销售不畅的情况下,纺纱产量同比仍保持两位数的增幅,业内人士认为,由于5月份,纺织市场曾迎来一段“量价齐升”的旺季,纺纱企业库存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在6月份,来自库存方面的压力并不大,部分企业出于对后市棉价上涨的预期,在下游需求不旺的时候,放缓生产,而以正常生产备后期棉纱随棉价的“水涨船高”时的销售。 “主要是受纺织生产能力不断投产和扩张所致。”江苏省华宝纺织有限公司刘雄兵对6月份纱线产量创新高这样认为。他说,今年6月份纱线市场虽然销量较5月份差一点,但整体形式比较好,打破了历史规律,淡季里却没有以往的淡季现象——产量减少,而是产量增加;并且近日看,纱线市场的价格和销量都在走好。他介绍,电力没有影响生产。进入夏天后,纺织企业受拉闸限电的影响理当比较普遍,但今年江苏和浙江地区这种现象并不严重,计算起来,平均1个月纺织企业受到的限电也就1天时间。由于一些纺织企业生产没有受到电力因素的影响,所以产能增加也就理所当然。据统计,6月份,江苏省纱产量增幅相比较其它一些棉纺能力发展迅速的省市有所放缓,但产量仍然很大,1-6月累计产纱为128.28万吨,同比增长16.36%。其次,6月份,由于欧盟和美国对我国纺织品施行“特保”,我国纺织企业纷纷抢关出口,加大了纱线需求;为此,纺织企业加大纱线的产量也便在情理之中。对于棉花资源问题,他表示,虽然从数量上来计算,国内的棉花资源已经寥寥无几,但从用棉企业来看,购棉并不存在困难,当前市场上棉花的买卖还比较顺畅。此外,他介绍,进入7月份以后,除了气流纺很不好外,纱线市场出现了好转,销售活跃起来,价量都出现了上涨,再度出现了回笼现象。
  广东省纺织供销有限公司科长张毅强表示,目前我国纺织市场的生产能力处于共过于求的状态,而我国纺织品在国际上又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欧盟和美国的“设限”对我国纺织品形势的影响不是很大。6月份纱线产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纺织生产能力的不断扩大。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6月份,累计产纱线产量630.25万吨,同比增长23.02%,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幅。他补充说,当前国内还有很多织布厂由于受到电力紧张和纺织贸易形势不明朗的影响而没开足机器,该地区纺织企业一星期内就要有2-3天的拉闸限电时间。
  山东省青岛市纺织总公司经贸处闫处长明确道:“6月份纺纱产量的增加,主要是受一些纺织企业纺纱能力扩大的影响。”她分析,随着近年国内纺纱能力的扩张,很多纺织企业也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纺纱能力,纺纱能力的增加是纱产量增加的根本原因。 力抢设限配额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6月份纺纱产量在淡季里创历史新高的原因是,纺织企业为抢设限配额,并未放缓生产的脚步,部分企业反而超负荷运转。辽宁省大连市纺织工业局供销公司一位科长认为,“6月份产量创新高主要是受出口销量增加的影响。”
  山东省纱产量继续保持40%以上的增长速度,1-6月份纱产量为159.69万吨,同比增长41.41%,产量和增长幅度都远远领先于其他省。我国纱产量尽管面临贸易环境严峻、电力紧张等诸多因素的困扰,却继续大幅增长,山东省青岛市纺织总公司经贸处闫处长分析,由于前段时间,中欧谈判确定的贸易规则执行时间是7月20日,20日前对国内纺织企业来说是一段真空时期,于是纺织企业抓紧时间生产抢关出口,赶在封关前保证所签订单如期完成。他说,这也是企业规避风险的需求。对于中欧贸易谈判后,企业能拿到多少配额却不能确定,于是,很多企业在6月份,并没有减产,而是满负荷生产,利用“真空时期”赶关出口,以降低经营风险。他介绍,他们企业出口目标主要是亚洲国家,欧盟市场所占比例相对较小,所以欧盟的设限对他们影响不大。他们6月份的纱产量和5月份相比,几乎都差不多;因为他们每个月的产量都是根据订单情况而定,所以相差不大。
  河南省安阳昌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峰,在接受接采访时情绪却表现得有点低落,他介绍,6月份纱线的产量和全国的纱线产量形势却恰恰相反,较5月份有所回落,和去年同期相比,几乎差不多;而从销售来看,市场也没有异常现象,表现得很平淡,销售量也并不好,棉纱库存较5月份有所加大。但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河南1-6月份的累计纱产量为62.24万吨,同比增长22.23%。据朱志峰调查,6月份,河南省纱线产量较5月份有所减少。他认为,导致河南省6月份纱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纺织品外贸形势不好,出口受限。虽然今年开始国际市场取消我国纺织品贸易配额,但欧盟和美国等国仍对我国纺织品频频“设限”,使得纺织品出口受到了阻碍,这必然会影响到我国部分纺织企业的生产,从而影响到纺织服装企业对纱线的需求。他还反映,河南省大部分纺织企业主要以内销为主,而现在企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资金压力严重。企业受到了资金不足的严重困扰,降低了生产能力;而相对于去年已经开始拉闸限电的现象,目前还没出现。另一方面,棉花库存低。他们多以4级棉需求为主,而在当前市场上4级棉资源相对其他等级少,购买存在困难。
  我国中部地区一家年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名列全国前10位的纺织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企业6月份纱线产量没什么变化,和往年差不多。他介绍,他们企业的纱线主要销往中国的香港和日本,所以我国纺织品出口受限的影响,目前在他们企业的接单和销售上还没体现出来,6月份他们纱线的产量和去年同期差不多,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但就价格方面来说,纱线的价格没有涨上去,有点偏低,企业的利润空间小,较去年至少要减少一半。他解释,虽然6月份纱线的价格较5月份略有上涨,但相对原料的上涨幅度,还是比较低,所以,企业的利润就再度被压缩。此外,他介绍,他们企业的产量和销售一切都正常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特别注意企业接单。在企业接单时,主要是近期单和一些能够掌握原料价格变动的单子。从中也可以看出,当前,在不稳定的纺织形势下,我国纺织企业要保持谨慎的态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