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今年我国纺织企业"政策成本"知多少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05年08月04日

  我国实施经济体制改革至今,国家每年都要进行涉及各个层次、各个行业的方方面面的政策调整,特别是自1998年以来,政策调整的频率大大加快,如:我国的出口退税政策从1994年以来,已经历过数十次的调整,政策的调整如此频繁,说明我国制定政策的前瞻性和系统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纺织行业政策调整的速度和频率之高,使企业无所适从。如棉花政策、出口政策等,每年纺织行业为此所付出的"政策成本"的损失高达数十亿元,纺织企业在不确定的、变化的政策环境中,需付出巨额成本,这对劳动密集型的微利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极不利的。   
  2005年是全球取消纺织品配额的第一年,在半年时间内,政策的调整给纺织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打击。本文以静态的数据方式,对今年政策调整带给行业的直接亏损做一简单的量化统计。   
  加征关税政策增加行业成本25亿元   
  第一次加征纺织品出口关税,涉及148个税号,征税面达46%,税率水平约1.2%,全年征税额约50亿元;第二次再次提高关税幅度,涉及40个税号,征税面达23%,税率水平4.4%,如果执行的话,将新增征税额约70亿元;第三次取消关税,涉及81个税号,覆盖面达33%,全年减少100亿元出口成本;第四次取消17类产品关税,覆盖面约10%,全年减少出口成本约10亿元;几次关税调整综合,全年约增加成本25亿元。   
  纺织品特保增加行业成本约50亿元我国频频遭遇纺织品特保,主要原因是我国加入世贸工作组报告中242段对市场扰乱的条件和承诺,既然如此,我国政府却一直未寻找到比较好的办法来减少由此带来的损失。   
  根据7月25日我国海关的监测日报,欧盟、美国对我纺织品特保的17类产品中有8类产品出口量超过设限数量,依此测算,将有6亿美元的出口产品滞留在海关无法清关,这部分产品将给企业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0亿元以上,这还不包括由此所产生的索赔等一系列的相关损失。   
  人民币汇率改革增加汇率净损失约50亿元人民币汇率调整2%,比人们预期的要低,对我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但给仅有3%~5%净利润的纺织行业带来的打击却是不小的。据对若干纺织出口企业的调查了解到,此次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将影响到企业3个月左右的结汇,如果以今年全年纺织增长20%的比率测算,将直接影响到近300亿美元,增加企业成本约50亿元。   
  但企业更为关心的是人民币下一步的调整,2%的调整幅度的确有限,如果汇率再向上调整,纺织出口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赶运交期至少增加出口成本45亿元美国、欧盟对我17个类别的纺织品出口实施特保,由于我国未能马上启动紧急应急措施,使企业为了尽快赶在封关前清关,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而在此过程中影响出口企业最直接的两项支出为:高额空运费和加班加点的人工费。据调查,每一件服装的空运费约为0.5~1美元,仅此一项就至少增加45亿元的成本。   
  以上四项合计,2005年全年至少增加纺织出口企业成本170亿元以上,这还未考虑下半年停工待产等间接影响带来的亏损额。(樊敏)   市场是残酷的,在这残酷的现实中,希望制定政策的部门更多地从企业角度出发,增强前瞻性和引导性,尽可能使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