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棉花市场风险增大纺织企业要做预防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05年10月26日

  据最新预测,2005/2006年度世界棉花产量将比上一年度减少8%,降至2410万吨;棉花种植面积将比上一年度减少2%,缩减到3500万公顷。
  据统计,2004/2005年度实际世界棉花需求量比上年度增长了10%,达到2340万吨左右,并没有完全消化当年产量,而今年世界纺织业可能面临的却是棉花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局面。
    此外,中国今年棉花产量、种植面积双双下降的趋势也较为明显。据中国棉花协会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下降10%,总产量减少8.9%。另据统计,今年全国棉花播种面积为7680万亩,比去年减少855万亩;预计全年棉花总产量约为576万吨,比上年减少56万吨。业内专家预测:今年中国棉花的减产直接导致国内供需缺口达到300万吨。
  事实上,最近的全球几次灾难也推动了棉价的继续上扬。今年9月6日,美国NYBOT棉花期货暴涨200点,创下一月高点,主要上涨原因是贸易商担心飓风影响棉花供应量,急于增加多头持仓。而最近的南亚地震更将棉花价格推向高点,巴基斯坦是世界第四大棉花生产国,印度是第三大棉花生产国,投资者担心棉花减产,纷纷入市抬高棉价,造成纽约商品交易市场棉花期货价格大幅上涨。而国内郑棉也体现出类似趋势,从今年台风影响浙江、安徽、湖南、湖北等产棉区以来,保持了这种持续上攻趋势。
  此间纺织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纺织业持续升温,产能保持增长态势,对棉花原材料的需求旺盛。但由于纺织企业对于棉花等原料的需求有周期性规律,中国纺织业原料供需缺口增大的状况将会逐渐释放出来,而不太可能形成短时间的危机。
  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上海的一些主要纺织企业和从事纺织品出口加工的企业。占国内内衣市场1/4份额的三枪集团副总经理曹春祥表示,三枪目前每年购买棉纱原料约1万吨,主要以国产为主,虽然已经得到关于世界棉花减产、供求紧张的信息,但目前还没有波及到国内市场。他认为,从长远来看,棉花原材料涨价也未必是坏事,但中国的棉价走势必须与国际一致,否则对纺织企业内、外销都将带来很大的负面效应。
  上海飞马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办公室主任茅霞华说,作为纺织品进出口企业,他们一般不会直接购入棉纱原料,而主要负责落单,由各加工厂负责购入原材料,目前短期内还没有感到原料涨价带来的压力。
  但她坦言,对目前棉花减产的压力他们已有所担忧,尤其是国产棉花供应量不足,必将导致国内生产商在未来加大国产原料的争夺,由于目前国内纺织行业竞争激烈、企业众多,一旦这种原料紧缺状况出现,很可能出现恶性竞争,哄抬价格,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市场混乱,对生产企业打击非常大。因此,纺织企业应该及早采取措施,降低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