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棉花导刊:“晴雨表”里的钟声——98届广交会纺织品成交大幅下跌原因分析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5年10月27日
  第98届广交会一期交易已于20日落下帷幕,服装成交量比上届下降6.4%,近几年做的风生水起的纺织业,继97届广交会同比下降的命运后再次遭受打击。
  广交会历来是纺织品签单的黄金时期,关系企业全年的出口量,又被业内人形象地称为未来形势发展的“晴雨表”。 跟头栽在贸易摩擦上
  早在广交会前,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就称,纺织品设限可能会对广交会造成影响。事实也正是如此。
  美国和欧盟是我国纺织品主要进口国,中国纺织品约占这两个市场每年进口纺织品总量的17%—20%。世贸组织报告预测,配额放开后的2005年,美国50%的进口服装和欧洲29%的进口服装将来自中国。这充分说明欧盟与美国采购商在广交会上的表现直接关系到参展纺织厂商的成交数量。
  中美纺织品摩擦历经六轮磋商,依旧悬而未决,致使参展的许多企业明显感觉到本届美国采购商大幅度减少。参展的广州南大地服装公司总经理吴毅雄称,今年底不少类别已没有输美配额,明年出口形势又不明朗,美国采购商减少是必然的。与此同时,本届广交会上欧盟的客商也大大少于往届,这与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商对欧盟进行的长达6个月的抢闸出口潮不无关系,9月份8000万件压港纺织品问题解决后,欧盟零售商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这部分产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交会上纺织品成交的数据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人气指数,最终的成交数据还要看开会后双方真正的签单量。他认为,本届广交会人气指数下降是必然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欧美采购商受前期的纺织品滞港、谈判未果等因素影响,在心理上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思考和盘整。
  纺织品贸易摩擦造成了今天广交会上纺织品的失意,而纺织品贸易走到如今这种糟糕的地步,企业普遍认为自身思想准备不足是造成目前这种贸易困难的根本原因。
  首先,多数企业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的规则或者不了解,或者存有侥幸心理,希望“冲关”成功赚上一笔,遭到设限后缺乏应对措施。其次,我国纺织产业中小企业去年增长过多过快也造成了外贸压力持续增大。一些企业反映,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数量增加,价格却走低,挣到的外汇并没有增加多少,同时消耗大量资源,出口性价比是历年最低的,特别是出口美国市场的10家企业9家亏。曹新宇在近期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取消配额前我国大约6000家企业对外出口纺织品,现在是两万多家。中小企业赢利能力差,只能采取扩大产能的方式摊薄成本,反过来又压低了出口价格,给进口国家造成“设限”口实。
  迷茫的眼睛看不清方向
  在被称为“晴雨表”的广交会上,纺织品交易让人失望的表现到底对中国这样一个棉纺大国意味着什么?
  有业内人士分析,纺织品出口大约占据了国内纺织业的半壁江山,美国市场是出口市场的重中之重,广交会上纺织品大幅度跳水,而国内内需增长潜力不大,短期内难以弥补出口量的减少,所以棉花近期上涨势头可能受阻。
  一位经营外棉生意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交会上纺织企业并不理想的签单状况在短期内会影响到外棉的使用量,但由于供需缺口的客观存在,外棉在中国的销售量从长远来看不会受到影响。如果中国使用外棉的进口量出现下滑,说明国内的纺织市场确实已经进入很糟糕的境地了,这对国家的工业发展、劳动力就业、税收等都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广交会上纺织品差强人意的表现对纺织业后续的影响,相对棉花来说,来得更直接些。
  一些参展厂商认为,中美之间没有达成协议将导致美国订单从中国转移。江苏开元轻工业进出口公司销售人员表示,预计美国销售商不会轻易下订单,交易量很可能受到影响。青岛益佳纺织实业集团公司服装生产出口部刘中川说,他们公司有50%的产品出口到美国,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做,别人下了单也不敢接,生意等于断了。”广东省纺织协会副会长周天生在展会上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进口国,美国纺织品服装市场的订单一般以量大为特征,订单经常会出现转移或不稳定状况,到了10月中国对美出口还不确定,美国进口商可能会积极寻找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等地的生产商来满足其市场需求。天津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感觉市场很混乱,有不少企业反映环境还没有以前入世前配额管理时代好,对前途和命运感觉渺茫。”
  看来,中国纺织业接下来的路并不好走。
  要想扭转现在这种局面,最有效、也最可行的办法似乎只有一个:尽快与美国达成协议,给纺织商创造一个稳定的经营环境。这是纺织企业所期待,也是政府急于解决的。
  有媒体消息称,经过六轮磋商,中美纺织品谈判已经出现转机,现在主要争论的焦点仅存在于纺织品的增长幅度上。无论这个消息是否可靠,我们在秋风萧瑟中已经能隐隐约约嗅到丝丝缕缕春的气息。
  “晴雨表”给我们敲响了行业发展的警钟,希望下个春天来临时,我们比现在更成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