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中美可望近日签署纺织品配额协议

出处:凤凰卫视    2005年11月08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一证实,如果中美纺织品谈判最后一些细节能够商定,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最快在8号,或14号,就会签定中美纺织品到2008年的配额协定。美国纺织业界周一也发表声明,对大致的协议内容表示满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一指出,波特曼与薄熙来目前都在日内瓦,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的贸易谈判。如果中美双方能把纺织品谈判剩下的细节也确定,那么最快在8号就可以正式签署中美纺织品协议。如果双方需要更多时间磋商,那么也可能到14号波特曼访问北京时签署。美国官员透露,双方都希望在美国总统布什19号访华前解决这起中美贸易纠纷。
  周一,美国纺织机构全国联合会主席约翰逊也发表声明,对中美达成的协议原则大致满意。美国纺织业者透露,中美同意从2006年到2008年,对34种中国输美纺织品设配额。其中2006年的出口增幅定在8-10%,2007年的增幅为13%,2008年为17%。协议对中国的裤子,衬衫,针织品,内衣,胸衣等纺织品的配额限制又特别严格。同时协议让美国业者未来可以对这三十四类以外的中国纺织品提出新的申诉。
  美国业者指出,原本中国只同意配额期限到2007年,美国也把每年进口增幅定在7.5%左右。在双方各做出让步的情况下,才达成了这个协议,而此项协议有助于提供中美业者一个稳定可预期的贸易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