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2006行业展望:纺织业出口显现疲态 景气度回落

出处:中国证券报    2005年12月16日

  纺织品服装出口已显现疲态。业内专家认为,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今年四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明年全年,纺织品服装行业的景气度还将继续回落。受出口因素影响较小的业内相关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虽然从明年1月1日起,纺织品出口关税将停止征收,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的利好因素难以改变行业景气回落的趋势。部分研究机构认为,停止征收出口税无疑将降低相关企业出口成本,但2006年度21种输美纺织品出口配额中标价格偏高,将在一定程度上拉高整体出口成本。因此,部分研究机构认为,纺织行业2006年利润增幅将有所回落,整体利润率将降到2.5%-3.1%之间。
  近期出口显现疲态
  导致行业景气度走低的因素主要是人民币升值政策。另外,加入WTO过渡期行将结束、国内棉花减产等诸多不利因素不期而至,也使得纺织品服装行业明年的形势不容乐观。
  商务部日前透露,今年10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03.49亿美元,是继纺织服装在6月单月出口106.61亿美元以来,连续第五个月出口超过100亿美元。但从出口环比看,9、10两月增幅回落,尤其是10月纺织服装出口比9月下挫13.64%。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李质仙认为,随着人民币升值政策、原料价格上涨、能源运输紧张等不利因素影响的显现,尤其是美欧贸易摩擦的干扰,对中国多项纺织产品的数量进行限制,到三季度后,部分出口纺织品陆续达到全年的设限量,致使10月份出口增幅下降较多,纺织服装出口显现疲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行业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并显著高于去年同期19.16%的水平。李质仙认为,主要原因是三项费用的压缩以及去年同期较低的利润基数,不能作为盈利改善的判断依据。1-9月累计行业毛利率和利润率分别为10.38%和3.18%,较去年同期的10.63%和3.12%一降一升。各子行业中,除棉纺织行业受益于棉价低位平稳运行,毛利率有所上升,其余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转口贸易将重新活跃
  在欧美设限和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出口减速将成为明年纺织服装行业的主要特征。设限延缓了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的实现,但本身不对出口构成重大影响,持续升值是出口的真正威胁。
  国家纺织工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设限对出口并不构成根本性影响。中欧、中美纺织品协议的签署框定了未来两至三年两大市场的出口前景。由于欧盟和美国分别将设限期限设定为2007年底和2008年底,意味着中国纺织品出口完全享受贸易一体化将延迟至2008年以后。受限产品在欧盟和美国市场的覆盖率分别达到30%和35%,但在整个出口市场所占比重也不过10%左右,在增量市场中所占比重为则25%。
  除去转口贸易下降的因素,今年1-9月非设限地区的出口实际增长了15%以上。原本因配额放开而受到抑制的转口贸易将重新活跃,对设限影响有一定的抵消作用。
  观察人士指出,人民币升值才是出口的真正威胁。据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打击显而易见,以日本为例,“广场协议”之后10年间,日元兑美元升值93%,期间世界纤维出口总量增长194%,而日本国内纤维出口仅增长8%(折合美元),其全球份额亦从7.2%下降为2.6%。 由于巨额贸易顺差带来的压力加大,我国政府已改变多年来鼓励出口的政策。 基于上述分析,专家认为,出口减速将是明年纺织服装行业的主要特征,预计2005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20%;考虑设限和升值的影响,预测2006年出口增速在15%左右。   景气度回落几成定局 在出口疲软的同时,棉花减产从产业链的另一端向纺织品服装行业施加压力。 受收获期部分产棉区长时间连续阴雨影响,今年棉花单产较去年略有降低。据中国棉花协会最新分析,今年全国棉花总产量将为545万吨,较上年度减少87万吨,减幅13.8%。由于棉纺织工业快速增长,预计2005年度棉花总需求在940万吨左右,比上年度增加80万吨,增幅10%左右,产需缺口加大。 由出口依赖所派生的行业内其他问题,也将因出口环境的改变而愈发凸显。作为地方政府鼓励和社会资本憧憬“除配”的结果,近年来行业投资持续高涨。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有关人士透露,今年1-9月纺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2%,高于同期全国投资增幅9.5个百分点。对比投资增速与出口和国内衣着消费的增速发现,近年来绝大部分时间投资增长均领先消费和出口增长,因此高投资所积累的供给有进一步释放的要求,面对出口减速和内需不稳的市场环境,产能过剩仍将是行业的硬伤。 综合上述分析,业内专家认为,纺织品服装行业明年的发展难言乐观,景气度回落几成定局。李质仙表示,服装制作无壁垒可言,但如果将品牌与营销网络相结合,企业就可以在竞争中建立起壁垒,从而获得超额利润。投资者对这一类的上市公司可以重点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