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周评(6.5-6.9):重心上移,内外棉蓄势待发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6月09日
    本周国内外期货棉主力换月结束,市场走势渐趋稳健,期价整理重心不断上移,市场等待基本面的进一步明朗化。
    郑棉本周维持5月初以来平台高位整理,技术形态上对平台的突破并未彻底完成,但出现逐步上移迹象,市场多空分歧不断加剧,主力由CF607合约移至CF608合约,9月合约周末大幅增仓值得关注,周成交46152手,持仓累计51834手较上周增4208手。主力CF608合约周一大幅高开14670元,当日冲至一周最高14700元,此后期价维持震荡走势,连续K线图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周最低14550元,周末收于14650元,较上周末上涨60点。
    纽约期货棉冲击高点遇阻,继续展开蓄势整理,7/12月合约顺利完成移仓,市场关注点逐渐转移至美棉新花的产需上面,同时基金逐渐增持多单,预计未来走势更趋稳健。12月合约周一开盘57.88美分,受技术上长期阻力线58.50美分的压力,以及美元汇率反弹影响,周二周三展开回调,最低至57.00美分,周四美棉签约向好,期价继续上涨,12月收盘58.13美分,较上周末上涨25点。
    国际市场本周基金表现活跃,同时美棉可谓是愈益“轻装上阵”:首先,本周二纽约期货交易所公布美棉基金持仓状况,报告显示截至6月2日一周,基金净多持仓大幅增加9.5个百分点,净多持仓接近19万手,这也是基金自5月初以来第二次大幅增持净多持仓(5月12日一周增持8.02个百分点,连续4周后首次翻为净多),同时从5月12日至26日的三周内,基金净多始终维持在1%左右,观望占据主导,而本周公布的大幅增持净多基本反映了基金的投资动向;其次,与国内棉相比美棉目前尽可谓一身轻松:①期货盘面套期保值卖盘压力逐渐减小,前期市场关注的CCC贷款项目下棉花大量赎出压力得以缓解,目前得到数据截至5月底,CCC项目下库存棉花仅48.71万吨,考虑到目前已经历2周时间,套保卖盘保值力度基本结束;②市场对新年度行情充满憧憬,截至6月4日美棉种植进度虽好与去年及近5年平均水平,但棉花现蕾率为8%,均低于去年和近5年平均水平,棉花的优秀比例也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另外目前美国得州棉区土壤干旱化程度加重,今年主产区孟菲斯棉花病虫害有所加重,急需灌溉及除虫管理,市场对新年度产量表示担忧,今晚的USDA报告也会有所体现。当然目前国际商品市场行情普遍处于回调阶段,美元反弹压力等宏观形势对美棉上涨造成潜在的阻力。
    国内市场方面,纺企与棉商的僵持格局有打破的迹象,国内基本面逐渐向好,预计期货市场包袱的缓解将制约行情发展。目前国内纺织企业仍采用随用随买策略,但力度已经明显减弱很多:从纺织企业集中的浙江、江苏以及山东地区反映,由于配额的日趋紧张以及企业前期进口外棉的不断消耗,且在配额发放无望之下,已经开始有意识的增加地产棉采购力度,但资金是其面临的现实问题;其次,棉商虽仍在遭遇银行还贷压力,但心理上已占据上方,普遍认为现货下跌可行性逐渐减弱,未来将稳中攀升,而且从历史价格来看,每年的7月份是行情最有可能发动的时期,量价都会出现转机,从反映国内现货市场的中国棉花价格指数来看,在长时间连续下跌后本周企稳,6月8日当天上涨21点达14063元;期货走势需要注意的是,同期主力本应是9月的合约却迟迟难以增仓,8月合约成为了目前的主力合约,仓单以及新年度棉花价格考虑进入投资者关注的视野。(首创期货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