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湖北荆州第三代棉铃虫发生趋势预报

出处:湖北农业厅    2006年07月04日

  一、发生期
  据荆州市植保站6月20日在太湖农场西门分场对第二代棉铃虫调查,并对幼虫进行龄期分析,2—5龄幼虫分别占18.18%、63.64%、12.12%和6.06%,结合历期推算和历年资料分析,预计第三代棉铃虫蛾卵始盛期将在7月8日左右,田间产卵高峰期将在7月15日前后,比去年偏早。
  二、发生量
  预计第三代棉铃虫将为中等发生(3级),卵高峰日平均百株卵量达20—30粒;但离上代虫源近、套种玉米、蔬菜面积大、第二代残虫量高的早发棉田可达偏重发生(4级),卵高峰日平均百株卵量可达30—40粒。
  主要依据是:
  1、第二代棉铃虫田间虫量较大。据系统观测调查,高峰日平均百株虫量为2.7头,比去年多0.7头,居2001—2005年以来同期的第二位,但低于九十年代同期的平均值;6月25日普查,早发棉田发生严重的田块百株虫量高达18头,明显高于去年;又据松滋、公安、石首、监利、洪湖及荆州区调查,高峰日平均百株虫量为0.4—2.8头,与去年相近或略偏高。
  2、由于种植结构的调整,玉米、蔬菜等作物面积增大,进入7月份以后,上述作物陆续成熟收获,第三代棉铃虫将转入棉田,主要为害棉花。
  3、7月份棉花已进入生殖生长阶段,蕾、花、铃数量增多,为第三代棉铃虫的发生提供了丰富的食料条件。
  4、天气预报梅雨期降水偏少,7月上旬出梅后有一段晴热少雨天气,将对第三代棉铃虫发生为害有利。
  5、抗虫棉种植面积增大,但其抗性程度参差不齐,棉农容易忽视其防治。
  三、防治意见
  7月份棉花病虫应以第三代棉铃虫、红蜘蛛、盲蝽象作为防治重点,各地要加强田间调查,搞好分类指导。第三代棉铃虫应以早发棉田作为监测和防治的重点,密切注意棉花各种病虫的发生动态,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及时组织防治。
  1、棉田在7月上中旬应及时中耕松土,培蔸起垄,破坏棉铃虫蛹室,压低下代基数。
  2、在第三代棉铃虫盛蛾期(7月5—30日)大力开展灯光诱蛾,减少田间落卵量。
  3、切实抓好卵盛期至低龄幼虫期的药剂防治工作。对早发棉田凡当日百株卵量达30粒的田块,应选用化学农药防治,药剂应以单剂为主,可选用天王星、乐斯本、高效氯氰菊酯、乙酰甲胺磷等,当田间虫量较大时,可适当选用复配制剂。对迟发棉田卵量偏低的田块,可选用生物农药如BT制剂或NPV病毒等喷雾防治。
  另外,对棉花红蜘蛛有虫株率达30%或百株螨量达200头的田块,可选用哒螨灵、阿维菌素等对口农药喷雾防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