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江苏大丰棉花因灾晚发育 产量品质受影响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7月06日
  据全国重点棉花生产基地之一的江苏省大丰市农业局,江苏银都集团公司6月下旬至7月上旬对本市6个镇棉花苗情基点小组定户、定田、定点、定株、定期观察,由于受气候等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今年长江中下游棉花生育表现跌至四年以来的最低点。株高、单株真叶、现蕾株率、果枝、果节、蕾数、脱落率等体现棉花生育状况的综合指标均不尽人意,株高、真叶、果枝、果节的日增量为近四年来最低。至6月25日,棉花株高比上年矮10cm;果枝台数只有上年的三分之一左右;果节个数比上年减少5.45个。
  棉花生育迟缓本已严重影响了棉花生长进度,而6月下旬至7月上旬的几场暴风雨则再次给懦弱的新棉生长发育沉重一击。7月1日至3日,大丰市36小时降雨量达326.7毫米,降雨量之大为近年来所罕见,数十万亩棉花浸泡在水中。气象预告仍有大雨、暴风雨等灾害性天气,棉花灾情涝渍将进一步加剧。 针对苗情、灾情,科技人员、业内人士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棉花晚发已成定局,棉花产量质量亦将遭受严重影响。如积涝迟迟排不出,再有多雨多风袭击,部分次高地、低洼地区棉田将面临绝收和改种的可能。暑季是棉花产量、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段,尽管有灾后补救措施迅速到位,棉花可塑再生力较强等因素,但毕竟基础苗情欠佳,加上棉苗出水后恢复盟新发棵还有一个时间过程,所以今年的棉花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棉花晚育迟发,错过了育铃期产量质量形成时的湿度、温度等最佳环境适期,形成的后果将是产量低、品质差。首先是对产量的影响。正常生长发育的棉花大多瓢瓣肥大,籽粒饱满,纤维整齐,足生、乳白,而错过最佳生育期的棉花因为气候因素,容易遭到早霜、风寒、秋雨的影响,棉花产量自然偏低。其次是质量的影响。今年的霜降节气是10月23日。往年的霜降节气之前,已有近半数的棉花成熟归仓,而今年的棉花生育基础较差,又遭受长期的风雨侵蚀,预计蕾铃期将明显推迟,正常气候条件下,长江中下游棉花的开花适期在7月5日左右,从开花到结铃再到吐絮,生育周期为50天左右,而今年棉花的开花期大约要延至7月20日左右,吐絮期将在9月上旬,此时已明显降温,故而受温度、湿度、光照等自然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棉花的纤维强力、色泽等品质指标将明显下降。如再在后期广泛施用乙烯利催熟,棉花的内在品质将受重创,棉花品级较往年可能偏低。
  综合分析,今年的新棉上市期将因灾推迟20天左右,后期如能避过更大自然灾害影响,棉花相对集中交售期将在10月下旬至11日上中旬(即霜降节气之后)。预计今年棉花因灾减产将达到30%以上,主体品级3-4级。如因晚发,涝灾等因素导致三、四类苗比例增加,今年的霜黄棉,人工药物催熟棉,僵瓣棉将多于往年。棉花收购、加工、销售及纺织企业应及早拟定应对新的棉花年度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新措施,新对策。(江苏银都集团有限公司 朱明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