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7月出口退税大考将至 纺企如何“化茧成蝶”

出处:纺织经理人    2006年07月06日
    出口退税调整方案将在今年7月份正式出台,这一消息迅速牵动国内纺企敏感的神经,或不解,或焦虑,而有些企业已经勇敢地行动起来……   
    评税改   
    ★税改方案呼之欲出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五”期间,我国出口退税总额为11944.47亿元,比“九五”时期的退税总额增长了2.8倍。2005年中国出口退税3000多亿元,占GDP的1.8%。   
    “出口退税是目前最不合理的税收政策。我国出口商品平均退税率高达13%。出口企业以劳动密集型、附加值较低的产品为主,低价倾销出口的现象时有发生。”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教授表示。   
    据了解,商务部目前把调整的注意力放在“量多价低”的产业上。两高一资行业(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品)的出口退税除了将被大幅降低或全额取消,甚至还有被加征环保税和资源税的可能。关于下调比例问题,发改委、财政部等政府部门正在研究中。   
    ★退税下调乃大势所趋   
    从现实情况来看,出口退税下调乃是大势所趋。   
    第一,我国部分行业的出口退税率较高,这是国内一些企业常发生内讧、大打价格战的原因之一。以纺织品为例,2002年,我国取代墨西哥成为美国纺织品服装第一大进口国,但是,在美国纺织进口10大来源国中,我国纺织品平均单价仅为1.53美元/平方米,低于位居第二的墨西哥达24%。   
    第二,相关好处并没有落到中国企业手中。仍以纺织品为例,目前出口型纺织企业出口退税率为13%,外商对此了如指掌,他们常常在谈判时将出口退税部分也算进去,拼命压低价格。由于竞争激烈,加上行业协调机制缺位,我国纺织企业不得不忍气吞声,将一部分出口退税让出。   
    第三,出口退税使得我国出口商品的价格更低(很多商品的出口价格比内销价格还低),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更大,很容易引起贸易摩擦。而“两高一资”商品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还耗费了有限的资源。   
    第四,我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贸易顺差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研究表明,出口退税率每下调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成本就增加约1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将下降4.9个百分点,显然,下调出口退税率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而且,这也有利于促使我国企业提高研发能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此外,4月27日央行调高贷款利率后,5月份的贷款增幅仍然达16%,前5个月国内投资增幅达303%。有专家表示,此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将是通过税收政策来使相关产业的投资降热。   
    看纺企   
    ★纺织企业反应尤为强烈   
    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此次退税税率调整使纺织业尤受关注。虽然“2%”的比例看似微不足道,但外贸企业的很大一部分利润将被吞噬。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的测算,出口退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纺织业利润就下降约40亿元;降低2个百分点,利润便下降80亿元左右。   
    不少纺织企业对调整出口退税感到不解,因为眼下纺织企业的利润空间已所剩无几,退税下调对本已举步维艰的纺织品出口无异于雪上加霜。   
    湖南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算了一笔账,现在纺织行业的毛利在3%-4%,但是除去各种费用,净利润还不到1%;如果再次降低出口退税,对于纺织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来说,影响是“大面积的”,不少企业可能会很难维持下去。   
    周晓南说,前一次出口退税从15%下调到13%,绝大多数海外采购商不愿意承担由此增加的成本,而一些国内纺企应对的做法是通过偷工减料来消化成本,于是客户发觉产品质量下降后立即要求降低价格。   
    ★部分企业已行动起来   
    一些国内企业已未雨绸缪,开始考虑调整战略,变货物出口为海外投资。   
    宁波同辉贸易公司老总桂明军透露说:“现在江浙地区不少企业更愿意到欧盟注册公司,享受与欧盟企业同等的市场待遇,本次出口退税率大幅上调,将导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欧盟对中国投资不设限。”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表示。据悉,欧盟单一市场没有内部国界的限制,企业可以自由选择最佳经营据点,欧盟各国也为吸引外来投资,费尽心思各出高招。   
    寻出路   
    ★是重创,也是良机 阵痛之后方能化茧成蝶   
    对于政府的退税政策,长远来说,降低出口退税比例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企业应该明确税务部门正在加强对退税管理的力度。税务部门的这一举措也是在压缩纺织品出口总量,促进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措施。   
    目前,我国纺织出口产品以低附加值产品居多,因此,这一政策的实行的确是对整个纺织行业的一次重创;然而从竞争角度来说,这是必然的过程,从中长期看也并不是坏事,有利于推动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因而,企业不必过于担忧,好比蝴蝶的破茧,这是行业发展中必须经历的一个阵痛过程。挺过阵痛,企业才能成为美丽的蝴蝶。   
    ★提价更加迫切 团结方能自救   
    出口退税下调无疑将增大纺织行业的成本,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提价。目前,我国纺织品价格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有较大的提价空间。问题在于,我国纺织行业仍然是散沙一片,内讧现象极其严重,倘若仅个别企业提价而另外一些企业不提价,提价的企业就有可能因遭到外商的抵制而失败。团结是自救的惟一出路,自戕只会让外商渔翁得利。中国企业迫切需要齐心协力、一致对外,否则将因出口退税降低而遭受损伤。   
    ★政府是否应做些什么?   
    有关部门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应该加强行业内协调,强化行业内团结,化解出口退税下调带来的不利影响。   
    有人提出:是否应该给企业一个适应期?财政部表示,目前尚不明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认为,按照国际惯例,应该给企业一个适当的准备期,而且这个适应期应该是3-6个月较为合适。   
    “过去的政策常常是当期或者事后分布,企业决策需要承担很大风险。要保证企业的利润,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就必须让企业有足够的准备。”隆国强说。   
    同时,政府与有关部门也应该认识到,对于纺织这样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吸纳了巨大的就业人群,应该在出口退税降低之前,采取相关措施弥补由此给这些行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