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南通首次在装载进境棉花的集装箱中截获红火蚁

出处:人民网    2006年07月06日
  近日,南通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进境美国棉花实施检验检疫过程中,在装载该批货物的集装箱中截获3只蚁类及其残体,经江苏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专家复核鉴定,其中一只为红火蚁。这是南通口岸首次截获红火蚁,也是我国首次在装载进境棉花的集装箱中截获红火蚁。
  5月18日,南通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装载进境美国棉花的集装箱箱体内的下脚料等杂物进行实验室分检的过程中,检疫人员发现了3头蚁类及较多的蚁类残体,经初步鉴定,其中一头疑似红火蚁。随即,该局立即启动《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红火蚁防控应急处理预案》,按预案要求对该批货物现场进行隔离防范,对相关区域进行普查,对集装箱流向进行跟踪调查,对货物、包装及可能污染的物品及场所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查验,同时将虫样送到江苏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进行复核鉴定。5月19日,从江苏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获悉,该虫样最终被确认为红火蚁。为防止重大疫情的侵入,南通检验检疫局及时对该批货物、包装及可能污染的物品和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有效的检疫处理及防疫处理。
  红火蚁原发生于巴西,自2001年后相继传入澳大利亚、新西兰、马亚西亚、美国等10余个国家或地区并在部分地区爆发,2003年我国首次在台湾省发现。它外表似小型蚂蚁,棕红色,繁殖力极强且食性杂,危害极大。具有明显的攻击性和重复蛰刺的能力,捕食土栖动物、破坏土壤微生态、取食作物的根、茎、芽、种子和果实,叮咬家禽家畜,破坏户外和居家附近的通电通讯设施,对农业和公共设施造成危害,同时,该蚁还会攻击人类,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痒痛、红肿、水泡,过敏体质者会引起发热、休克甚至死亡,危及公共卫生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