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气象:近期暴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建议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7月20日
  一、近期暴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进入7月以来,全国大部地区先后出现了强降水天气。东北部分地区、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部分地区、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大部等地出现1~5天大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前期干旱的江汉和西南地区东部旱情缓解;但部分地区农田遭受渍涝,作物生长发育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淮河流域大部7月上旬出现100~300毫米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1~4倍,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农业生产遭受较为严重的影响。
  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于7月14日在福建霞浦沿海登陆后,15日在江西西部减弱为热带低压后缓慢西行。受其影响,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大部、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贵州南部、云南东南部先后连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造成大范围洪涝和渍害,对江南、华南正值灌浆成熟的早稻危害较大,致使早稻倒伏、受淹,不能适时收晒,产量受到损失,品质下降;与此同时,还造成农田土壤肥力严重流失,影响了一季稻、晚稻、棉花、玉米及水果、蔬菜等生长发育;但“碧利斯”带来的丰沛降水,有效地增加了水库蓄水,有利于晚稻适时移栽。
  二、未来天气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未来10天,我国北方地区、华南南部、云南等地多阵性降雨;江南、华南东部和北部多高温或闷热天气。22~24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和降温过程,局地并将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北方地区正值主汛期,强降雨天气较多,各地要注意雨后及时排涝,以减轻洪涝对农业生产的危害。目前,各种作物均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加强农田管理,确保秋收作物正常开花授粉,提高结实率。江南、华南各地要抓紧早稻的收获、晾晒。受灾的地区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恢复农业生产,及时补栽补种晚秋作物,将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受涝的地区洪水退去后应及时清洗晚稻秧苗,以促进生长;并要加快整地、沤田进度,以确保晚稻适时移栽。同时,暴雨过后的高温天气可能造成作物病虫害的滋生蔓延,各地要加强监测与防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