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根据气象条件分析 预计今年棉花总产量比2005年增加5.3%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7月25日
  综合分析全国主产区棉作物春播以来的农业气象条件、社会经济因素及全国主要秋收作物产量气象预测模型的计算结果等,预计2006年全年棉花总产量比2005年增加5.3%,单产增加0.5%;总产量与近五年平均相比增加10.8%,单产增加3.7%。
       •春播以来的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至7月中旬,新疆、黄河和长江流域大部棉花处于开花期。
       2006年春播以来主要作物产区大部光热条件较好,降水较为充足,干旱持续时间相对较短、程度较轻;但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干旱、暴雨洪涝、低温冷害、冻害、雪害、高温等农业气象灾害,使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
       •主要有利气象条件
       3月以来主要作物产区大部≥10℃的积温接近上年同期或偏多,热量较充足,利于秋收作物生长发育。
       3月以来主要作物产区大部降水量接近上年同期或偏多,虽有阶段性干旱发生,但持续时间相对较短、程度较轻,水分条件保证了秋收作物的正常生长。
       3月以来我国中部和东北大部农区日照时数接近上年同期或偏多,光照较为适宜,利于棉花等秋收作物生长发育。
       •主要不利气象条件
       (1)北方大部及云南发生阶段性春旱,棉花等作物适时春播及幼苗生长受到较大影响;初夏,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高温少雨,出现不同程度的夏旱,影响夏播夏种的适时开展,也不利于秋收作物生长发育。
       (2)3月中旬、4月中旬全国大部地区先后出现两次大范围强降温天气,早稻出现僵苗,棉花幼苗也遭受低温冷害。6月中下旬东北大部持续低温、多雨寡照天气,秋收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受到影响。
       (3)5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多次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特别是受台风、热带风暴等不利天气影响,大雨、暴雨频繁,造成大范围渍涝,部分晚稻秧田被冲毁,棉花倒伏、落花落铃严重。
       (4)我国中东部和新疆部分地区6月以来出现10天以上日极端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图5),晴热少雨天气不仅抑制作物的正常生长,也促使部分地区旱情发展。
       • 生产建议
       1、目前正值主汛期,强降雨天气较多,各地要注意雨后及时排水,以减轻洪涝、渍害对作物生长发育的危害。受灾地区应及时补栽补种晚秋作物,同时要根据苗情适时追肥,并适时进行病虫害的防治和中耕除草工作,保证秋收作物的正常生长。
       2、江南、华南各地要抓紧早稻的收获、晾晒,并要加快整地进度,以确保晚稻适时移栽,并注意防止高温灼苗。
       3、入夏以后,各地降水增多,大部地区旱情缓和或解除,但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北部等地目前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不利于作物生长。各地应立足抗旱,注意蓄水、节水,确保秋收作物生长发育的正常需水。
       4、据预测,东北地区盛夏出现大范围严重低温冷害的可能性较小,但要注意区域性和阶段性低温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旱地中耕、稻田浅水灌溉、追肥等措施,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