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7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6年08月03日
  我国中西部和南方地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东北、内蒙古中东部出现了明显低温、阴雨天气,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授粉结实率下降,生长发育延缓。西北地区大部光热充足,东南部降水偏多,旱情缓和,利于作物生长发育;但河套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旱情持续。本旬华北、黄淮、江淮和江汉大部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其中华北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日照明显不足,玉米、大豆等作物生长发育和棉花开花结铃受到一定影响;而华北西部、黄淮东北部、江汉和江淮大部气温偏低、日照偏少的程度较轻,对秋收作物生长发育影响不大。江南、华南和西南大部地区光热充足,利于早稻收晒、一季稻孕穗和抽穗及晚稻生长;旬中,台风“格美”在福建登陆,江南南部和华南中东部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严重受涝;江南中部、华南北部部分地区≥35℃高温日数有5~11天,不利于棉花开花结铃、晚稻返青活棵;西南地区东北部中旬以来持续高温少雨,伏旱发展,影响一季稻、玉米授粉结实和灌浆。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上旬主要降雨区将位于华北中部和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南南部、华南和西南地区东部,上述大部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局地可能出现洪涝;我国其它大部地区雨量接近常年或偏少。上旬将有1~2个热带风暴影响我国。
  目前全国大部地区仍处于主汛期,各地要注意防汛排涝;沿海地区要做好防御热带风暴的工作,以减轻狂风暴雨的影响。北方地区要加强各种作物田间管理,及时中耕、施肥,促进作物开花、结实。江南、华南要做好早稻收获的扫尾工作,避免多雨天气的影响;同时,适时移栽晚稻,对返青后的禾苗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追肥,促进晚稻形成丰产群体。西南地区东北部要注意利用降水过程,蓄水保墒,以减轻伏旱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