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马占平:我国棉花宏观调控政策及棉花市场分析

出处: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2007年04月05日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马占平,在近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三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分析了我国的棉花宏观调控政策及棉花市场。
  马占平总结了今年棉花形势及国家宏观调控的要点。
  首先,棉花产量增长,创历史最高。由于气候条件较好,棉花播种面积增加,因而产量达到673万吨。
  其次,棉花需求量继续较快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9月至今年2月,我国纱产量为898万吨,较去年增长19%;纺织品出口量达7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因此,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来计算,则今年棉花需求量将在1150万吨左右,同时棉花缺口仍在400万吨左右。
  再次,国产棉购销进度正常。截止目前,全国棉花销售已过半,其中民营加工企业的销售量超过了80%,尤其是新疆棉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10%,新疆棉外运已达160万吨,较去年增加52万吨。
  最后,棉价平稳上升。一方面,由于今年配额发放较晚且发放量又少,据统计,本年度的前6个月棉花进口量显著减少,仅为86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近50%。另一方面,国际棉花供求平衡,资源丰富。据统计全球棉花库存量达1191万吨。由于中国棉花进口量较少,因此国际市场棉花价格波动不大。因此,国内棉花价格总体上呈现平稳上升态势。
  马占平认为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基本出发点应围绕稳定棉花价格、保持棉农收入的增加及保证纺织企业用棉需要,促进纺织工业的健康发展。
  本年度国家宏观调控所采取的措施包括:
  1.解决新疆棉收储问题。今年国家下达了30万吨新疆棉收储计划,到目前为止收储工作已完成,棉花进入公检期。这一政策的出台,对新疆棉花价格及内地棉花市场上价格的上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组织新疆棉外运工作落实。新疆棉的外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
   3.棉花进口政策把握较严。为了保证国产棉花销售畅通,今年的配额发放较晚,同时采取逐步下发,以保证纺织企业的用棉需要。
  在会上他肯定了国家宏观调控的效果,他指出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下,首先保征了棉花价格稳定、农民收入增加。虽然新疆棉上市后,棉花价格略有下降,但由于棉花单产和总产提高,农民总收入也得到了相应增加。其次新棉收购、外运、销售状况较好,确保了新疆棉的销售及移库工作的顺利展开。纺织企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纺织行业贡献巨大 面临困难严峻
  马占平充分肯定了纺织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目前纺织产业产值在GDP中所占的比例达了10%。同时纺织行业的发展也增加城市收入及就业;在转移农村劳动力上起到很大的作用;促进农民增收;拓展了棉花的发展空间。
  同时他也指出,目前我国的纺织行业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首先,原料成本高。周边国家例如印度、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等国,他们的棉价基本上与国际市场价格相接轨,比我国低。同时由于我国采取棉花进口配额管理且关税较高,因此存在较大的内外差价。这使得我国的纺织厂要承担较大的原料成本压力。 其次,劳动力成本上升。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我国的劳动力成本要远大与其他竞争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
  最后,其他一些因素,如人民币升值,税收负担较重,欧美进口设限及国外竞争越来越激烈等都是我国纺织行业所面临的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