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中欧协定年底到期 中纺协提醒企业保持自律

出处: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2007年04月10日

  面对《中欧纺织品贸易协定》到期的日益临近,“广大的纺织企业要保持自律,采取克制的态度,否则会带来新的麻烦。”这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近日对中国纺织企业发出的呼吁。
  从2005年6月开始的《中欧纺织品贸易协定》到今年底即将到期,届时,欧洲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就要放开。据了解,目前欧美、日本等国对此非常关注。尤其欧洲国家担心中国的纺织品会重新冲击本国市场,欧盟纺织行业协会正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有些国家认为设限本身不符合自由贸易原则,应尽快放开;另有些国家主张继续延长设限,到2008年底与美国一同取消配额;还有一种建议,要求中国自身对纺织出口产品进行限制。甚至有消息称,只要中国的纺织品在协定取消后增速超过50%就立刻采取新的限制措施。
  孙淮滨在近日举行的有关行业会议上建议纺织企业,面对即将到来的配额取消,要保持“克制”,不应期望配额取消后大量增加出口。
  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到欧盟27国的金额为48.7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04%,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我纺织服装出口第一大市场。
  《中欧纺织品贸易协定》规定,在2005年6月11日至2007年底期间,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T恤衫等11类纺织品进行数量限制,出口以每年8%-12.5%的增长率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