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4月全国大部棉区气象条件有利棉花播种出苗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7年04月28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发布的《4月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月报》显示,4月西北大部地区及江淮、江汉地区光温条件较好,有利棉花播种出苗,华北、黄淮部分地区出现旱情,不利棉花适时播种。
  4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持平或偏高,降水量偏少。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地区旱情发展,不利于适时春播。南方大部分地区光热条件好,月后期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的暴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其中西北地区西部光温条件较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旱情缓解,棉花等播种出苗顺利。华北、黄淮大部地区4月份以来降水量偏少2~9成,加之气温偏高,墒情不断下降,华北西南部和北部部分地区、黄淮西部等地月中后期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不利于棉花等作物的适时播种。华北中东部大部地区和黄淮东部墒情基本适宜,春播进展基本顺利。江淮、江汉光热充足,利于棉花播种。
  根据中央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未来10天,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南方将持续阴雨天气。江淮、江南、华南、云贵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黄淮部分地区土壤墒情下降,旱情有所发展,建议棉花产区要抓紧农时,积极造墒播种,保证春播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