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北疆农业雇工工价涨幅过高 棉花生产成本增大

出处:兵团新闻网    2007年06月08日

  6月6日-7日,北疆连续两天的降雨,使得农田除草、定苗等农活往后推迟,进一步造成劳力的紧张。由于劳力紧张,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一二四农业大田雇工始终居高不下,一个人一天八小时的工价少则45元,多则60元;比去年要高出20元多元,已造成农业生产成本增大。
  去年该团雇工劳力价格一般在20-30元,而今年涨幅之高是近年来少有的现象。造成今年劳力紧张、价格高的主要原因是:春播过后,由于今年北疆降雨量大,低温时间较长,造成棉花烂根、死苗现象发生严重,使得人工、机械补种面积增大,有的地块进行了几次补种;同时由于雨水多,造成田间杂草生长快,长势旺盛,这样使得农田相对投入用工量增大。该团十一连职工张建伟承包50亩棉花,到目前已用于补种、除草等雇工费用达3000多元。他说,这在往年雇工钱600多元就足够了。
  另一方面,造成今年劳力紧缺的原因是从内地来疆打工人员减少,主要是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惠农政策,提高了农民收入,来疆从事农业打工已经不是首先,吸引力减小;据统计,从内地来一二四团农业打工人员比去年减少有1000多人。
  由于劳力紧缺,为抢农时,团场承包户之间相互抬价雇工,而雇工之间相互攀比,谁出高就给谁干,使得雇工价格不断提高,待遇从优,如车免费接头、管吃饭等;打工人员成为团场职工抢着找的香脖脖。
  在用工最紧张的时期,最高一个工钱每天有的达到80元,成了天价。不得已,有的承包户四处到外地联系雇工,而附近周边团场及地方乡场雇工价格比本地还高,这样部分团场打工人员又外出打工,使得劳力更加紧张。
  为缓解劳力紧张的矛盾,尽管该团场组织机关、工交建商等团直单位及学校的学生支农,也无法平抑较高的雇工价格。
  眼下虽已到棉花现蕾季节,按理应该劳力应该相对缓解,而地中除草、定苗等农活仍然较多,很多职工们对此十分发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