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宏观政策影响纺织业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07年06月08日

    去年我国外贸出口增长30%,纺织服装出口增长25%。而到今年3月份,纺织服装的出口增长14%,4月份只有15%。我国纺织的出口依存度非常高,出口多少直接影响我国纺织服装业发展。
    究其原因,第一个因素是国际经济增长率放缓。今年一季度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仅为2.3%。第二个因素是国内宏观政策对我国纺织服装业有较大影响。从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分析有两大问题:首先是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其次是外贸顺差过大。针对这些问题,我国采取了宏观调控的手段。
    第一是人民币汇率的提高。汇率提高对我国的进口是有利的,但对出口不利。从2005年10月汇率改制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提高了8.1%。去年我国纺织行业的出口是1422亿美元,今年预计达到1700亿美元。如果按照1700亿美元来算的话,利率每上升1%,利润就会减少72亿人民币。今年人民币汇率增长幅度如果达到3%,损失就是200多亿元。2006年是纺织服装业利润最好的一年,也不过是822亿元,可见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二是国家为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提高了银行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根据我们的测算,整个纺织行业的贷款总金额为1.1万多亿元,贷款利率只要提高1%,就要损失100亿元。
    第三是出口退税率下调,除了针织服装和机织服装外的纺织品,都要下调2%的出口退税率。纺织品的出口占我们整个出口的37%,大约为68亿元。国家还要对部分商品征收出口税和进一步降低出口退税,这对企业未来的出口影响会比较大。
    另外,今年棉花滑准税的基准税率由过去的5%上调到6%。这对进口低等级棉有利,但对整个棉花进口不利,使棉纺行业损失了60亿元。仅以上提到的损失就占去年纺织服装行业利润的一半以上。
    在这种宏观政策影响下,纺织服装业应该采取哪些对策?我认为一是加快技术进步。很多企业在追求优秀品质的同时,也要求高效、高产。二是纺织行业的节能、降耗。纺机行业正在针对这些情况进行准备工作,包括推出新型的节能电机、新型节能控制系统及其元件。这对于棉纺行业而言是一个必然趋势。大家都是优质的、都是高产的,谁的能耗低,谁的成本就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 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  高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