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推广杂交棉及育苗移栽技术 促现代农业发展

出处:新华社    2007年06月08日

  棉花育苗移栽技术是兵团“十一五”期间棉花单产突破200公斤的关键技术之一,也是兵团农业生产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措施。育苗移栽技术、杂交棉的应用和大田职工适度规模经营的实现,既可保证兵团农牧职工持续增收、团场增盈目标的实现,也可以使兵团农业从容应对未来的市场风险和挑战。因此该项技术的成功推广,不仅对实现兵团农业的现代化,建设兵团屯垦戍边新型团场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兵团、自治区,乃至全国的棉花生产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一、杂交棉及育苗移栽技术在兵团试验、示范、推广取得了一定成绩
  兵团从二十世纪80年代就开始杂交棉品种选育工作。1984年至1987年,农一师农科所转育成4套海岛棉不育系和相应保持系,自育3个恢复系,在我国率先实现棉花三系配套。农五师2001年开始引进杂交棉标杂A1试验种植,在5年的试验示范中杂交棉表现突出,连续两年创皮棉单产200公斤以上高产纪录。农八师于2001年选育并通过审定了新疆第一个杂交棉新品种“新陆早14号”,2005年引种试种标杂A1,当年创北疆棉花单产小面积最高记录,2006年农八师一四九团十九连的17.13亩标杂A1又创造亩产皮棉279.3公斤的高产纪录。2006年,兵团杂交棉示范推广面积达到25.12万亩,平均单产皮棉170.74公斤。各师在杂交棉自主创新与示范推广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近年来,棉花育苗移栽技术在我国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棉区迅速发展,成为一项重要的高产栽培技术。如中国农科院棉花所毛树春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棉花无土育苗无载体移栽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针对棉花单苗移栽难成活、生根返苗慢等问题,研制成功了棉花无土育苗新基质和促根剂产品,在解决棉花无土育苗无载体单苗移栽和提高成活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实现了产业化,形成了棉花无土育苗无载体单苗移栽配套技术体系。2006年兵团科技局组织考察了中国农科院棉花所棉花育苗移栽技术。
  兵团在育苗移栽上已积累一定的成功经验。2002年,农二师开始在焉耆垦区试验推广番茄育苗移栽技术,初步解决了保苗问题。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03年,农二师番茄育苗移栽面积达3212亩,平均单产达6.11吨,比直播番茄每亩产量提高370公斤,成熟期提前11天。到2006年,全师番茄育苗移栽面积已达4.03万亩,占番茄总播种面积的44.5%,育苗移栽番茄平均亩产7.77吨,比直播番茄每亩提高1.17吨, 二十五团九连8-2条田创下了亩产13.6吨的单产最高记录。同时,育苗移栽技术还向辣椒、万寿菊等多种作物扩展,2006年辣椒育苗移栽面积达到1.13万亩,占辣椒播种面积的12.5%,7760多亩万寿菊全部育苗移栽,效益显著。
   在成功进行番茄、辣椒、万寿菊育苗移栽的基础上,2006年,兵团开始引进、试验、示范棉花育苗移栽技术。农二师开展了棉花大棚育苗和大田移栽试验,共育苗200余万株,移栽面积200余亩,其中二十九团育苗移栽棉花较直播棉花每亩增产籽棉46公斤,增产幅度为12.6%。农八师开展了棉花育苗基质配比、育苗及移栽试验,设计亩收获株数5000株,实际亩收获株数4920株,成活率为98.4%,实收单产籽棉336.3公斤。石河子大学在1999年至2001年与农六师红旗农场共同开展棉花营养钵育苗移栽及移栽机研制与开发工作,累计试验面积120亩,为解决非宜棉区棉花育苗移栽、杂交棉移植等技术积累了一定经验。
   兵团已具备加快发展杂交棉F1代进大田及育苗移栽技术的基础。一是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交棉新品种“新杂棉2号”,另有10个新品系分别参加自治区杂交棉区试或预备试验。这些品种和品系在生产示范中都表现出了良好的丰产性能,具有巨大的推广潜力。二是杂交棉制种生产水平得到提高,2006年制种面积达到1860亩,制种技术进一步优化,制种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其中陆海三系制种成本最低达到每公斤20.8元,陆陆杂交最低为每公斤44元,标杂系列最低为每公斤50.8元,并初步总结出了杂交棉制种技术规程。三是杂交棉生理及栽培技术研究进一步深入,开展了杂交棉超高产光合生理机理、超高产调控技术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初步总结出了适宜杂交棉生产的高产栽培技术规程,研制了比较适用的吊篮式半自动移栽机和滚筒打穴式移栽机,在移栽棉花大田管理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兵团杂交棉及育苗移栽工作之所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兵团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各级领导亲自抓;二是在杂交棉示范推广中进一步集成应用了以六项精准农业技术、高密度高产栽培技术为主的新科学新技术,在新品种自主创新和制种上下工夫,科技推动作用进一步显现;三是兵团农业科技战线和生产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尤其是科技人员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得益于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杂交棉新品种选育的创新能力不强,杂交棉制种中使用的父本、母本主要是从内地引进;二是制种技术没有得到大的突破,制种成本较高;三是育苗移栽技术还有一些环节还没完全过关。我们相信,只要各方面高度重视,扎实肯干,继续实践下去,这些问题就一定可以解决。
   二、充分认识发展杂交棉及育苗移栽新技术的意义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在中央一号文件鼓舞下,兵团现代农业的步伐不断加快,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总的来讲,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移栽及杂交棉推广是推进兵团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和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建设和和谐兵团建设的重要措施,是发展壮大兵团,致富职工群众的重要措施,它不仅对于提高农业的单产、农产品的质量、农业的效益有作用,而且对于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加工企业的效益等,也有积极的作用。
   第一,可以延长番茄、辣椒、棉花等作物的生长期,提高这些作物保苗率,延长花果期,提高单产和产品质量、以及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入。从一些单位的实验和示范来看,番茄育苗移栽每亩可增加单产1.17吨,辣椒可增加单产80公斤至100公斤干椒,棉花可增产15%至25%。由于花果期的延长,品质得到提高,棉花一、二级花比率得到提高。
   第二,就加工番茄而言,可以提前和延后产果期,达到削峰填谷、均衡加工、减少浪费、减少霉菌、延长番茄加工期,提高设备利用率、提高酱厂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入的目的。
   第三,可以使棉花单产更高,进一步做大做强兵团棉花基地,进而可以做大做强棉花产业。
   第四,还可以带动基质、塑料、保护地栽培、农机、种子等产业发展,有效调整师、团经济结构,壮大师、团经济,致富职工群众。
   第五,对于农业抗灾减灾夺丰收,降低农业成本,增加职工收入,很有现实意义。
   第六,给农业三个“十大主体技术”、精准农业技术体系注入了新的内容,兵团农业沿着现代化的道路又前进了一步。
   第七,是发扬人类改造自然优良传统,发扬兵团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具体行动。
   第八,有利于培育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以上这些工作开展好了,不仅出科技成果,出经济效益,而且出人才。照此下去,兵团的人才队伍会越来越大,素质会越来越高,创新能力会越来越强,兵团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三、加大力度,不断推进杂交棉F1代及育苗移栽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
  这里讲的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移栽,不仅可用于番茄、辣椒、棉花,还可用于蔬菜及其他作物。不仅可用于春季,也可用于夏季,可以推动一切有效益、能致富职工群众,壮大团场实力的领域。
  杂交棉F1代进大田及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移栽技术,科技含量高、技术较复杂、需攻克的难点多,必须采用生产与实践、引进与创新,专业队伍与广大科技人员、和广大职工,政策支持与加强领导等相结合的办法,取得成效。
  (一)育苗移栽工作。育苗移栽工作核心是育苗和移栽。育苗要实现工厂化育苗,不仅苗的质量高而且成本低;移栽要实现机械化移栽,移栽不仅质量好而且成本低、功效高,还要掌握移栽后的栽培技术,使移栽作物增产达15%以上。为此我们要抓好这几项工作。
  1.认真做好育苗移栽技术的示范推广规划,推动育苗移栽技术快速发展。育苗移栽技术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大棚、温棚生产,育种、农机、土肥、栽培等各学科及兵团、师、团、连几个层次,必须统筹规划,分工合作,用尽量短的时间,在这一领域取得适宜兵团的育苗移栽技术成果,推动育苗移栽技术的推广。
  2.按照引进与创新并举,以创新为主的研发原则,加快育苗移栽自主创新进程。无土育苗、无载体裸苗移栽、育苗工厂化、移栽机械化是兵团推广应用育苗移栽技术,降低育苗移栽成本,提高育苗移栽功效,适应兵团大规模植棉首先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育苗基质要立足利用当地资源,开发出适合棉花穴盘育苗、无土裸根育苗的优质、价廉、长效的新型棉花育苗专用基质;育苗要根据当地气象情况和品种特点,确定合适的育苗期,充分利用各地温室大棚等现有设备,采取穴盘育苗方式,控制好合适的温度和光照,培育壮苗、健苗,防止高脚苗;育成棉苗要经过适当的炼苗期,裸苗要注意苗根系的完整,以提高大田移栽成活率,缩短或消除缓苗期;移栽机械要通过不断试验,特别是在应用中加以改进,膜内栽培功效不高,可以改为膜侧栽培,这样才能提高功效和栽培质量。
  3.结合兵团现有的各项成熟技术,抓好育苗移栽工作。“矮、密、早、膜、匀”的技术和种植业“十大主体技术”、精准农业六项技术、高密度高产栽培技术模式等,是兵团棉花连续多年夺取丰收的成功基础和条件。
  4.进一步加强育苗移栽高产配套技术研究,为育苗移栽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育苗移栽技术必须结合配套的栽培管理技术,才能获得好的效果。必须对育苗移栽棉花的高产机理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不断完善适宜不同类型、不同品种棉区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进行移栽棉苗不同密度试验、覆膜与裸地条件下的育苗移栽试验,深入研究科学施肥、全程化调和综合防治病虫害等配套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育苗移栽技术优势。同时,要加强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工作,建立高产示范基地,大力开展育苗移栽技术示范,提高关键技术的到位率和入户率。
  5.加强管理,促进育苗移栽技术有序发展。为引导兵团育苗移栽技术的快速健康发展,兵团组织成立了“杂交棉和棉花育苗移栽”工作领导小组。各师、团要尽快成立杂交棉和育苗移栽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科技投入,配合兵团 “棉花育苗移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重大专项的实施,积极开展育苗移栽的试验与示范,尽早实现产业化发展。
  6.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棉农种植水平。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兵团加快育苗移栽技术的重要保障,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发挥育苗移栽技术优势,提高杂交棉单产和效益。各师、团要充分利用培训班、现场观摩会、大田示范等多种形式和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扎实搞好技术培训。把棉花育苗移栽等先进适用的植棉技术传授给广大职工,及时帮助解决生产上遇到的技术难点和困难,提高棉农的素质和植棉水平。
  (二)杂交棉工作。兵团已经召开了杂交棉科研与生产研讨会,就这一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重点是抓好杂交棉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加大育繁和制种研发力度、加强杂交棉高产栽培配套技术研究,以推动兵团杂交棉技术进步和生产发展。当前,抓好杂交棉工作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杂交棉种植计划和面积落实。今年兵团计划杂交棉种植面积80万亩至100万亩,从各师计划和杂交棉种子准备情况来看,完成这一计划是有把握的。但目前兵团种植的杂交棉品种,多为从内地引进,抗病性、适应性还不强,种子价格较高,为充分发挥杂交棉优势,各师要尽量安排种植在病害较轻、地力较好、水源有保证的地。
  2.加强种子质量监测。必须要保证推广种植的杂交种是一代种,种子纯度、发芽率要高,发芽势要强,绝不允许在种子上出现任何问题,各师、各级种子机构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严把质量关。
  3.认真做好制种田安排落实。在南繁基地种植了杂交棉父本可获得400公斤种子。各师各团要充分使用好这400公斤父本种子,与本地适合的母本进行杂交,这项工作做好了,可以落实2000亩制种田,2008年可实现杂交棉F1进大田10万亩的计划。在杂交棉制种技术上,去年各师已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但仍存在制种技术不熟练、制种功效低、种子成本高等问题,今年要注意这些问题,加强人员培训,积极探索师团集中制种、职工分散制种和内地代理制种等多种制种方式。在杂交棉的制种方式上,用三系不育法制种省工、成本低,但某些技术还不成熟,所以要继续努力去掌握;同时,花对花制种方式仍要大量采用,这种方式虽然用工多,成本高,但易于职工掌握,可靠性大。
  4.根据杂交棉技术特点,抓好栽培管理工作。一是要抓好促早熟,要求9月25日,北疆杂交棉吐絮要达到75%以上,南疆要达到85%以上;二是适期早打顶,加强肥水调控;三是合理运用化调,塑造理想株型。
  5.抓好技术规程的实施和完善。规程制订好后,要认真执行,并在执行中加以发展,加以完善。
  (三)广泛发动群众,多方协作,大力推进杂交棉和育苗移栽工作。
  1.广泛发动群众,进行杂交棉制种、栽培、工厂化育苗和机械化移栽,只有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这项工作才能做大,只有千百万人的实践,这项工作才能改进。
  2.兵团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要与各师、各团的科技工作者,与广大职工相协作,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科技人员的作用。同时,我们要与兵团外的单位、专家相协作,这样才能更好地搞好这项工作。
  3.引进国内外的技术,与国内外单位、专家协作,最终还是要形成兵团的自主知识产权。因为我们用的杂交棉F1代种子太多,用的基质、穴盘、移栽机太多,购置困难,价格也高,所以必须自力更生,这样才能降低成本,满足兵团农业生产的要求。
  (四)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支持杂交棉F1代进大田和育苗移栽的推广工作。
  1.把杂交棉F1代进大田和育苗移栽列入农业新科技推广项目,从农业部、兵团先进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经费中支持。
  2.把杂交棉F1代进大田和育苗移栽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做好前期工作,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如基质工厂化生产、工厂化育苗、穴盘生产、温棚建设、移栽机械等。
  3.兵团、各师也要投入一定资金支持。
  4.引导职工投入资金,发展育苗移栽和杂交棉F1代进大田。
  (五)加强对杂交棉F1代进大田和育苗移栽工作领导,发扬兵团精神,克服杂交棉F1代和育苗移栽工作的一切困难,加大推广力度。兵团政委聂卫国、司令员华士飞十分重视此项工作,兵团已将杂交棉F1进大田和育苗移栽写入“十一五”规划,各师也要纳入本师“十一五”规划和当年计划,并成立领导小组,解决具体工作问题。同时,兵团、师每年都要召开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不断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发展。
  育苗移栽及杂交棉技术是兵团今年乃至今后几年内大力推广的一项重要技术工作,是促进兵团棉花、番茄、辣椒等作物实现超常规发展的重要措施。让我们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按照兵团党委五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兵团农业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强自主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促进兵团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建设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和全面构建和谐兵团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