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中国气象局:7月气候灾害情况以及8月预测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7年08月01日

  中国气象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介绍了7月天气气候灾害情况以及未来一个月的变化。
  今年7月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一个特点是出现暴雨点多,暴雨范围大,强度大。据统计,暴雨造成的灾害应该是自200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第二个特点是华南、江南一些地区,高温干旱时间很长。第三个特点7月份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尤其是灾害非常严重。第四个特征是生成和登陆我国台风7月份明显偏少。7月份平均气温21.9度,比常年偏高0.5度。全国平均降水量117.2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稍微偏多,但是降水分布非常不均匀,淮河汗水流域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5成。7月份登陆的台风明显偏少,只有三个热带风暴生成。  
  7月份我国很多地区都发生了极端的天气气候事件。一是淮河流域7月份降水量是历史第二高,导致淮河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二是重庆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三是济南7月18号发生大暴雨,一个小时降水量151毫米,达到历史之最。四是云南暴雨引发多处滑坡、泥石流灾害发生。五是新疆暴雨成灾。六是江南、华南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干旱天气。七是东北北部、黑龙江、内蒙古东部,也出现比较严重的干旱气候。八是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雷雨大风、冰雹、龙卷等局地强对流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上旬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南地区多降雨天气,雨带在8月份上旬主要在北方大部分和西南地区,降水量在30-6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江南、华南东北部,还将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8月份江汉西北、西北东南部江淮北部,华南南部这些地区,降水偏多为主,其中黄淮西部,西北东南部,局部地区偏多两成以上。 全国其他大部分降水偏少,其中江南中部地区偏少2成左右。华北南部、黄淮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以及新疆北部,与常年气温偏低,其余大部分地区都将常年同期气温偏高,尤其江南东南部和华南东北部,8月份气温比常年偏高一度以上。 预计8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将有4至6个台风或者热带风暴生成,有2到3个可能我国沿海地区登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