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国产采棉机在石河子垦区研制成功

出处:石河子电视台    2007年10月30日

  在这个棉花收获的季节里,农八师石河子垦区大面积使用新研制成功的国产采棉机械。 大大提高了棉花采摘效率,缓解了手工采摘棉花的所耗费的繁重人力。   
  今年,农八师石河子垦区种植了180万亩棉花,籽棉总产今年将突破70万吨, 每年要从内地接纳拾花工20万人,仅支付拾花费用就达1.5亿元以上。由于棉花收获期相对集中,在拾花高峰期,各植棉团场都面对拾花劳力紧缺而无法及时采摘棉花的重压。为缓解采棉压力,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农八师石河子市的大力支持下,隶属于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的平水机械公司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联合科技攻关,历时六年成功研制出平水牌大型自走式采棉机。   
  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重点民用产品经理杜锦航介绍,国产采棉机的主要性能指标,在采净率和可靠性等方面都接近于和相当于进口机的水平,而它的价位却只有进口机70%,它另外两个优势和亮点是,第一个是它的社会服务和零部件供应都是进口机所无法比拟的。其次,它的设计是完全按照中国棉花种植模式和特点设计的,因此,它完全能够替代进口产品。”   
  国产平水牌采棉机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产品在我国的垄断地位,促进了新疆棉花产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一亩地可减少棉花采收成本近200元。随着棉花的机械采摘,职工种植棉花的效益也越来越好。147团棉花承包户朱玉梅在使用后满意的告诉记者:“采棉机对棉农确实有好处,往年用人工采,要用很多劳力,用上国产采棉机又省钱,又省劳力,挺实惠的。 ”   
  平水牌国产采棉机今年在石河子垦区大面积采摘的成功,标志着繁重的手工采摘棉花将逐步过度到机械化采棉。据了解,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未来几年的打算是,将以农八师石河子市的采棉机和棉花生产全能机械化项目为切入点,依托兵团面向全国,兼顾其它产品,令产品走出国门,把公司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农业机械产业化基地。   
  相关链接:我区棉花总产量、单产和品质等都名列全国第一。在这样一个产棉大区,每逢秋季棉花收获时节,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需大批的季节性劳动力“拾花工”。统计数据显示,我区每年从内地雇请的拾花民工就达40万-90万人,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每年为此支付的人工费就高达12亿元。在我区的棉田里,采棉机的优势十分明显。来自推广机械采棉地区的数据显示,在高峰期,一台采棉机日采籽棉超过4万公斤,相当于1000个“拾花工”的劳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