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数十万外省拾采棉大军开始返乡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07年10月31日

  中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新疆天气转凉,棉花采摘季节行将结束,随着数十万来自外省的拾花工陆续离开,西部最大的季节性劳动力转移潮显现,当地交通部门采取诸多措施,因应拾花工返乡高峰期。   
  新疆棉花每年的总产量都占到了中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占全球产量百分之八左右,与长江中下游流域、黄河流域并称中国三大产棉区。从一九九三年以来,新疆棉花已连续多年获总产、单产、商品出口率、调出量、人均占有量五个中国第一。   
  随着棉花生产规模和植棉水平的不断扩大和提高,新疆采摘棉花劳力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其中新疆兵团每年需要拾花劳力五十多万人。因此每到采摘季节,数十万外省拾花工陆续进入新疆采摘棉花。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获悉,今年仅北疆铁路就将运送二十五万多拾花工返乡,比去年增加一万多人。为了将这些来自四川、重庆、河南和甘肃等地的采棉大军快速、安全地运送至目的地,北疆铁路部门增开一百一十五列临时旅客列车。   
  从石河子市劳动就业局了解到,针对返乡拾花工形成的新一轮客流高峰,该市建立了拾花工流动跟踪反馈机制,利用各地铁路系统远程规划、统一购买团体票等方式合理安排拾花工返乡,确保他们走得了、走得好。   
  新疆的棉花一直靠人工来收获,每年秋季,来自外省的数十万名拾花工都会进入新疆千万亩棉田里采摘棉花。今年拾花工短缺造成拾花费用一路上涨,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此支付的人工费就高达十多亿元人民币。   
  据悉,作为辛勤工作的回报,一大批拾花工还将获得植棉企业奖励的飞机票和火车票开心而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