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拾花费突破1.5元 各地仍急缺拾花工

出处:天山网    2008年09月18日
   零散拾花工的拾花费为1公斤1.50元,中午还要提供免费午餐。在拾花工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新疆呼图壁县拾花费已突破历史极值,预计今年的拾棉费有可能增至每公斤2元以上。
    记者从呼图壁县政府了解到,目前该县需拾花劳动力约7.5万人,缺口达2万多人。拾花工的短缺造成了采棉价格的不断攀升,从9月初,小面积局部开花时的每公斤1元起,到目前大面积开花一下子就突破了1.5元大关,预计今年的拾棉费有可能增至每公斤2元钱以上。
    一位姓张的农户告诉记者,目前零散拾花工的拾花费为1.50元一公斤,中午还要提供免费午餐,长期固定拾花工的价格相对稳定,为1.20元每公斤,但要负担拾花工的一日三餐和住宿,劳动结束还要提供单程回乡路费。
     呼图壁是新疆产棉大县之一,今年棉花种植面积达30.2万亩(不包括兵团、家庭农场和种牛场的棉花面积19万亩),今年在种植技术上重点推广了高密度栽培和棉花膜下滴灌,今年虽然大旱但全县棉花长势普遍很好。然而,30万亩棉花,按每个劳动力采摘4亩计算,需要劳动力7.5万人,目前据统计全县农村劳动力有43580多人,需要从外地输入采棉工3万余人。而目前从外地来该县采棉工只有不到2万人,还有近2万人的缺口。
    根据记者从玛纳斯、昌吉市等产棉区不完全统计,全州目前急缺7万多拾花工。随着近几年呼图壁县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开展,大批年轻人外出务工,本来劳动力资源就相对短缺,一到棉花采摘季节这一矛盾就更加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