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Cotlook周报:08棉市大起大落 09走势要看消费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08年12月23日
       临近2008年年末,在今年最后一次Cotlook周报中,我们要反省今年国际棉花市场中遭遇的不幸,同时也要思考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未来走势。
    12个月之前业内对市场的预测还是谨慎而乐观的。影响国际市场的一些主要因素都表现出利好的一面。Cotlook在2007年最后一次供需报告中预测07/08年度全球棉花期末库存将减少近150万吨;中国进口将达到320万吨;Cotlook A指数平均值略高于70.00美分/磅;而ICE棉花期货方面,09年3月合约的价格应该在75美分左右。
    然而,自08年3月大量基金买盘涌入棉花期货市场,引发了价格的大幅波动,使棉花市场期现价格完全背离。
    根据近期Cotlook的近期报告,07/08年度的实际期末库存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近36万吨;Cotlook A指数较8月初下跌了约三分之一,目前在55美分/磅左右;同时ICE期棉09年3月合约在45美分/磅左右徘徊。期货价格大跌主要是受基金平仓的影响,ICE棉花期货上的总持仓量已由3月份时的300000张减少至目前的130000张以下。
    上面一系列的数字不仅使棉花市场的信心受到打击,同时也使国际棉花贸易的基石――合同的履行受到动摇。
    虽然现在市场中缺乏来自纺织厂和棉商的询盘,但一些主产国政府,包括中国和印度等,已经介入市场并采取收储和收购等措施来保证棉花价格的稳定。此外,美国本年度的新花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流入信贷公司的库存中。
    棉花市场下一步将何去何从?目前看来,本年度的棉花产量已成定局(除南半球的部分产棉国)。现在最不可预知的因素就是纺织厂的消费问题,近几个月以来一直受经济因素的影响。Cotlook预测08/09年度全球棉花消费将大幅下降6.8%,但也有些业内人士的预测比较乐观,总之时间验证一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