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德州市棉花协会:夏津县做大做强棉籽产业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12月17日

       山东省夏津县是传统的植棉大县,素有“银夏津”之称,常年植棉面积在60万亩左右,是全国棉花生产十强县之一,棉花已成为当地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该县年加工棉籽160万吨,占全国加工量的1/8,年产值达56亿元。
       按照传统加工方法,棉籽经加工后可生产出棉籽油、棉粕、短绒、油泥等棉副产品。夏津县各棉籽加工企业围绕小棉籽做大文章,向科技要效益,进一步深加工,提升了棉副产品的利润空间。从普通的卫生油向色拉油进军,每吨油提高销售收入400元以上。
他们紧紧抓住国家扶持生物科技、新能源的机遇,科学谋划棉籽高新技术产业链,把目光瞄准了棉籽蛋白和生物柴油这两大深加工项目。                

       北京中棉紫光科技有限公司“液―液―固脱酚棉籽蛋白”新工艺嫁接夏津,加工棉籽蛋白的企业纷纷投产。采用这种工艺生产的脱酚棉籽蛋白蛋白含量达到50%,比普通棉粕蛋白含量提高了10%以上,而且可以使棉籽脱毒,成为可以代替鱼粉和骨粉用作牲畜饲料的蛋白资源。脱酚棉籽蛋白市场价3800元/吨,比普通棉粕每吨多卖1200多元,市场供不应求。 
       今年5月份,总投资2亿元的德州中钿科技有限公司50万吨棉籽蛋白项目在夏津安家,全部投产后,该县的棉籽蛋白年加工能力将达到60多万吨。夏津一家植物油公司还自主研发,新上了德州市第一家棉籽糖生产线,在棉籽蛋白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加工生产棉籽糖,棉籽产品的附加值较之普通棉粕提高了50%。
       由棉籽油转化而成的生物柴油燃烧更加完全而且不污染环境。济南三融集团在夏津投资4.5亿元、年产20万吨的棉籽油转化生物柴油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4亿元。几年后夏津县将建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生物柴油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