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气象预警

10月中旬大部棉区天气晴好,下旬降水降温不利棉花采摘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0年10月25日

    据国家气象中心消息,2010年10月中旬,新疆、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棉花处于吐絮采摘后期。 



    西北、黄淮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晴好天气较多,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棉花吐絮采摘。华北北部和东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对棉花吐絮采摘和品质提高不利。西部和南部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降水偏少,晴好天气较多,利于棉花采收。 江淮、江汉大部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正常略偏少,气象条件有利于棉花吐絮采摘。江南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大部光照不足40小时, 降雨分布不均。江南北部降水偏多,对棉花吐絮采摘有不利影响。

    预计未来10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华北东部、东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有5~15毫米降水,降水量偏多2~5成。预计23~26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气温下降6~10℃,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6℃。26日前后,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初霜冻。我国大部地区出现的大范围降水、降温天气不利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新疆大部棉花的后期采摘。建议新疆、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棉区要抢晴采摘棉花,对晚熟棉田可适时化控,提高棉花霜前采摘数量和品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