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湖北棉花预警]安徽无为植棉下降10.86%, 种棉收入占家庭总收入比重小

出处:湖北白银棉业    2012年04月12日

        4月11日,白银棉业调研二组来到安徽省无为县,对当地棉花播种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二组成员来到福渡镇,在路边对正在打棉花营养钵的棉农进行了采访。其中谢村一位棉农去年种了6亩田,平均亩产470斤,均价3块9,除去农资成本,一亩地收入1200元左右。他说:“我家田少,不用请人,人工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一百来天一亩田收入1000元左右,相比其他经济作物还算比较可观的,荒着不种感觉可惜,租给人家种收益又太少。”该棉农告之他儿子在重庆读大二,一月生活费就要1000元,还有个女儿正读初二,他大部分时间在附近铁路工地打工,平均130元一天,棉花收入已不是家庭经济主要来源,只是临时用来贴补家用。他表示今年下半年要是棉价高于4块1,自己就比较满足了,如果低于4块明年就打算种水稻。另外一户棉农今年种了7亩棉花,已经在盖薄膜,透过薄膜我们看到营养钵上盖土很少,四面的泥土也没把薄膜盖严实。旁边就是他将来要移栽的棉田,但是我们发现棉田上面杂草丛生,还有许多碎石砖。据他介绍他去年他亩产只有400斤,均价3块6左右,但他家里的收入比较客观,他自己贩棉花收入两万元,贩龙虾收入两万三,打小工收入一万元,棉花收入只占家庭总收入的小头。

        中午我们与该县农业委员会专门负责棉花的赵主任也进行了交流。赵主任介绍无为县历史上植棉面积曾经超过70万亩,但最近调查显示今年该县植棉面积只是维持在55万亩上下,减少10.86%。他希望政府能够更加重视棉农,要加大对棉农的补贴力度。

 

下图:白银棉业信息人员正采访棉农

 

 

下图:棉农正在盖薄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