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湖北棉花预警]江苏大丰面积减少超过二成 棉苗长势良好

出处:湖北白银棉业    2012年04月13日

        4月12日,白银棉业调研二组人员来到了曾经的全国种棉大县--江苏省大丰县。

  调研小组成员分三路,分别到大丰县城周边的开发区以及新丰镇、裕华镇,与当地棉种销售商、棉农了解有关去年种棉收益、今年播种面积及到棉田实地察看棉花出芽情况。

  该地4月5号到10号之间95%的棉农都已经播种,有播种较早的田块现在都已揭薄膜,棉苗长势良好。去年8月,由于该区域二十多天阴雨持续不断,导致棉花普片减产,最低亩产籽棉仅200多斤,最高也才500斤,平均下来亩产只有380-400斤,往年正常年景亩产平均可以达到450-500斤。去年该区域籽棉售价平均每斤只有3.5元,情况好点的平均价也只到3.8元。棉种经销商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亩田需要化肥投入130元、尿素80元、棉种60元、农药70元、农膜70元,再加上调节剂、叶面肥等微肥总共需要投入农资至少480元。不算人工成本,一亩田收入也不足千元。所以这边棉农非常盛行一句俗语:“死抱一棵棉,来年无余钱”。

  综合多方面调研情况,初步统计出大丰棉花面积将从40万亩减少到30万亩左右,减幅达25%。原因分析:1、去年籽棉价格低,农民大多没有享受到19800国家收储价带给他们的实惠,收入大减,植棉积极性大大降低;2、棉花价格从前年的7块下降到去年的3块5,波动风险大,农民种棉心里不踏实;3、麦子、玉米价格上涨幅度远超过棉花,而且种这些作物比棉花轻松,很多棉农选择改种这些经济作物;4、用工成本较高,一亩田至少要10个工,请人捡花一天至少要80元5、大丰开发区周边的土地很多被征收占用。

 

下图:新丰镇大部分都已经揭膜,棉苗长势较好

 

 

下图:大丰县城周边农户棉田收入低,棉农大都利用空余时间打小工(70元一天)

 

 

下图:面对“死抱一棵棉,来年无余钱”的尴尬,棉农只能望棉心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