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湖北棉花预警]湖南南县种植意向下降三成,棉农改种水稻较多

出处:湖北白银棉业    2012年04月16日

        4月14日,白银棉业信息中心调研一组来到湖南省常德市南县,南县是湖南省四大产棉县之一,2011年种植面积达到31万亩。调研人员对当地的棉农植棉面积及棉花收益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人员到该地区8户棉农家调研得知:8户棉农去年植棉共计71亩,今年意向植棉40亩,较去年减少了42%。每亩农资成本为600元左右,没有雇工成本。亩产籽棉为500斤左右,产量高的可以达到550斤,产量低的只有300斤左右。每斤籽棉销售均价为3.8元,每亩纯收入为1300元左右(包括自己的人工成本)。当地主要经济作物是油菜、棉花和水稻。与棉农交谈得知:该地区去年60%种棉花,40%种水稻,今年60%种水稻,40%种棉花,较去年下降了30%左右。

        另外我们调查当地的一家棉种经销商,在交流中得知:截止目前棉种销售冷清,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0%,大部分棉农还未开始买棉种,观望棉价是否会上涨,再决定是否种植棉花。并且农民家里还存有籽棉没有售卖,等待今年的行情好一些时候再卖。

        综合分析植棉面积减少的因素:1、棉价低,棉贩存在压低棉价的现象,且去年棉价与前年棉价落差太大,棉农难以接受;2、农资成本高,种子、农药、化肥和雇工成本均普遍上涨10%-15%。3、棉田改为水田,水稻价格上涨,一部分棉农把部分棉田改为水田种水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