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湖北棉花预警]山东西南部植棉面积下降两成 棉农植棉积极性不高

出处:湖北白银棉业    2012年04月16日

        2012年4月14-15日,白银棉业调研2组对鱼台、金乡、单县、成武等地的进行调研。

        鱼台县鱼城镇,农民不爱棉花爱辣椒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调研人员来到了鱼城镇的一块种棉区域,但经过20分钟的路行,调研人员在去年的棉区却连一片棉地都没有看到。经路过的一名棉农打听,才得知该地区今年棉花种植面大大减少,原本该区棉农平均每户4亩的棉田,今年却连2亩地都不到。他说,去年虽然有着450斤左右的单产量,但是3.6元左右的收购价格,让当地农民实在不敢恭维,除去每亩田600元左右的成本(不算劳工),他们的收益只有800元。“现在都不愿意种棉花了,这么低的价格,我们农民根本没法种下去,相同成本的支出,我们种辣椒的收益可以达到3500元/亩。”一位自称是该村队长的中年人走过来说到。经仔细探访,调研人员得知鱼城镇相比去年,种棉面积大概减少了30%左右,大多数村民选择种除了棉花以外的经济作物,尤其喜爱辣椒。

         金乡县高河镇,棉花大蒜两不误

         调研人员随后来到了另一个种植大区金乡县,与之前在鱼成的探访相比,结果却截然不同。在高河镇,我们的调查人员随处可以看到已经盖好薄膜的营养钵。走进一群正在耕作的棉农,调研人员得知,他们6人去年种了38亩的棉花,单产都在400斤以上,但是由于去年持续的阴雨天气,让该区的棉花质量大打折扣,以至于当时的收购价格只有3.5元。他们说,这边的人们主要种植大蒜跟棉花一体,大蒜收成了棉花就接着补上去了,所以今年的话棉花种植量相比去年并没有很大的差别,大概减少了8%左右,而且到现在,他们区大部分农民的棉种已下播一个多星期了。调研人员观察了一下身边的营养钵,发现里面的棉苗长势良好,周围的棉地也是随处可见。

         单县成武,种植面逐年减少

        在成武县,调研人员拜访了在棉花领域有多年研究的县科技局张主任,在他那里得知,成武县去年棉田面积40万亩,今年大概减少了24%,由于去年的天气原因,该县棉田的单产只有370斤左右。他说,现在该县很多农民选择了外出务工,不高的棉花价格对棉农吸引力不大。在单县的一个大型种子公司,调研人员在该店老板处了解到,单县的棉花面积是一年比一年少,从2003年得40万亩地到去年的6万亩,据前段时间统计,今年单县的种棉面积可能降到了4万亩,他说,在棉花上不菲的成本投入,现在很多农民都改种山药、洋葱、胡萝卜、辣椒等其他作物,而且去年棉花的收购价格也才3.65元,每亩的产量差不多360斤,相比棉花的收益,胡萝卜在其他作物里行情稍差,但是每亩的收入却可以达到3000元,这是很多农民放弃棉花的主要原因。

 

下图:金乡县长势优良的棉苗随处可见

 

下图:棉农正在田里辛苦劳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