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湖北棉花预警]山东菏泽棉企收购量小 面积下降超过10%

出处:湖北白银棉业    2012年04月18日

         2012年4月16日,白银棉业调研2组对山东省菏泽市进行调研。

        在菏泽市棉麻公司菏泽转运站,调研人员发现仓库内还有陆续正在进行作业的夹包机。该站负责人李站长介绍:去年存储棉量有1万5千多吨,但由于今年要进行仓库搬迁,所以只收纳了6000多吨棉花。该站建立已有接近30年的历史了,由于京九线的便利,该站往年主要存放的都是新疆棉,约占80%左右。李站长说,菏泽目前棉花市场不景气,大型棉花加工企业已经没几家了,目前交储企业所交的棉花90%都是4级,很难见到3级棉。他对近两月内对棉花的行情不看好。

        随后,调研人员来到了菏泽市一家棉花收购加工纺织一体化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有2个400型加工厂,在新疆、安徽等地也有合作加工厂,刚新建的纺织厂也已投入使用,去年两个加工厂加工皮棉总量一千多吨。我们对该公司秦主任进行了采访,他说,菏泽棉花高峰时期种植面积超过了400万亩,但是去年统计下来却只有200多万亩。菏泽有中国山药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随着农民对山药大蒜辣椒等其他作物的越发亲睐,加之棉花“靠天吃饭”这一弊端和越来越大的成本投入,很多农民对棉花已经丧失信心。他说,去年他们收购的平均价格在3.9-4.0元之间,但由于去年的天气原因,棉花的质量成了最大问题,他们收购的棉花中达不到4级的占50%,一亩差不多300斤的单产,农民一年下来不亏就算好了。对于本地区的种植面积,秦主任说根据他们对当地农村经纪人、植棉大户和棉种经销商的调查了解,今年当地种植面积下降幅度至少在10%以上。

        在与巨野一知名棉企老板交流得知,他去年只加工了1000吨皮棉,现在库里只有30吨,其他全部交了国储。收购量少原因有三:1、当地资源少,高等级棉花更少,3级只占10%不到;2、当地棉农惜售,有等到年后再卖的习惯;3、国储虽利润低,但今年双结零提前,为回笼资金只有交储。这样直接导致他的加工厂去年收入微薄,但他去年采购了一千多吨印度棉,全部供他自己的纺织厂使用。

 

下图:装运棉花出库

下图:新建纺织厂投产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