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湖北棉花预警]新疆博湖面积上升超过10%,棉农将番茄改种棉花多

出处:湖北白银棉业    2012年04月19日

        4月17日,白银棉业调研三组来到新疆博湖县、和硕县进行调研。

        调研人员来到博湖县产棉最大的乡镇――博斯腾湖乡,沿途有大片棉田相连,现已播种过半。该乡种植面积占到全县的2/3以上,当地农民主要以种棉为主。

        在当地一家最大的棉花加工企业厂区内看到已没有库存,该企业去年加工皮棉5000多吨,只有80多吨卖现货,其余全部交储。该负责人介绍,这个乡有13万亩田地,去年有8万多亩种棉花,有2万多亩种番茄,去年种植番茄大部分是亏损的。据他调查,去年种番茄的农民,今年至少有1万亩田改种棉花。调研人员在公路两边看到有几处种番茄的大棚都是闲置状态。

        在该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人员来到周边的棉田调研,棉田内有两台机器在播种,播种师傅说,棉田承包人去年种了1000多亩棉花,今年又多包了1000亩地种棉花。当地维族一棉田承包人说今年又包了2口井(这里2口井管1000亩棉田的灌溉),当问到今年有没有种番茄时,他说今年不种了,其原因是去年当地的番茄最初价格是0.43元,后来降到0.18元,并且当时还结不了现款。当地的村长解释,他们村去年种番茄的农民大部分损失严重,今年种番茄的农户很少了,大多数都改种了棉花。

        下午调研人员来到位于和硕县清水河农场附近的棉花加工企业,该企业去年共加工3000多吨,全部交储,现厂区内已无库存。加工厂500米左右的公路两边都是蔬菜大棚,绵延近2公里之多。与当地农民交谈,他们都是农场的工人,有一个棉农介绍说,他承包了30亩地全部种棉花,今年农资、工成本不断上涨,涨幅都在10%以上。该农场是当地蔬菜种植基地,农民这几年很多选择种甜菜、蔬菜等经济作物,以获得更大收益。

 

下图:白银调研人员到博湖县棉田调研正在用机械播种的棉农

下图:播棉种的小机器一天可播50亩地,大机器可播200亩地

下图:调研人员到和硕县调研棉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