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湖北棉花预警]山东夏津面积下降超一成 部分农民弃棉种粮

出处:湖北白银棉业    2012年04月23日

        4月19日,白银棉业调研二组人员来到曾取得人均贡献皮棉量全国第一、人均产棉量全国第二的德州市夏津县调研。

        调研人员来到宋楼镇、白马湖镇、郑保屯乡、渡口驿乡、双庙乡,随机采访了当地16户农民得知:16户农民去年共种植棉花91.5亩,今年种植77亩,降幅达15.8%,去年销售均价在3.5-3.7元之间,平均亩产470斤(正常年份超过500斤);目前该地区棉农95%都已经播种,7天左右就可以出苗;水利条件好的乡镇,如郑保屯乡,去年还有一半村民种棉花,今年降到三分之一,大部分选择种植省时省工的粮食,这样有更多的时间去打工挣钱;棉花收益只占家庭收入的小部分,该地区大部分乡镇都缺水,只能依靠井水浇灌。因为井水水质差,水量小,再加上处在黄河河道,多是沙土地,不适宜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所以该地农民只能选择种植棉花,而且只能种一季,棉花收完后农田基本荒着。由于该地纺织厂众多,农闲的时候农民都会选择到小厂打工,一月收入相当于种植3亩地的收入;该区域棉农有存棉过年的习惯,由于近些年棉农利用农闲外出务工有收入,不急着等钱花,都喜欢过完年再销售,赌年后价格的上涨。

下图:该地棉农沿用了七、八年的播种机,一个小时播一亩,工钱平均20元/亩

下图:白马湖镇箭口村棉农年前存的一万斤籽棉现在才卖,均价3.75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