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兵团首趟拾花工返乡专列发出 拾花工满载而归

出处:天山网    2012年10月26日

    
    10月25日18时03分,随着乌鲁木齐至南京L208次列车汽笛的一声长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趟拾花工返乡专列从乌鲁木齐火车站发出,拉开了2012年兵团拾花工返乡专列运输的序幕。
    此趟专列上,乘坐的是农六师105团、103团、新湖农场、芳草湖农场的2840余名河南郑州、商丘等地拾花工,他们结束了在农六师为期近两个月的拾花劳动,满载着喜悦与幸福,踏上了返乡之旅。兵、师劳动保障部门为拾花工组织了专列,团场社政科(劳资科)为拾花工购买了火车票,团场、连队组织车辆和人员把拾花工安全送达火车站。
    火车出发前,天山网记者在乌鲁木齐火车站采访了拾花工代表,从他们的叙述中了解到,这批拾花工工作近两个月,人均挣到了6000多元钱。他们个个在回家之前都买了新疆的干果特产,大包小包背在身上,个个喜气洋洋。
    “我家有4口人,10亩地,种地一年纯收入只有6000元。这次来新疆拾花50来天,就挣到7000多元钱,比种地收入还高。我明年还来新疆拾花。”即将返乡的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农民闻传奇谈到他在新疆短短两个月的收入时不禁喜气洋洋。今年8月底,43岁的闻传奇在老乡姜兵的带领下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105团2连农工时玉锁的承包地里拾花,到10月15日拾花结束,他共拾了4吨多棉花,拾花费按每公斤1.8元结算,他挣了7000多元钱。而且吃住和来回火车票全部由时玉锁承担了。
    和闻传奇一块来的老乡有26个人,25岁的拾花妹李丹丹拾花最多,挣钱自然最多,她拾花6吨,挣了1.08万元。
    
    拾花工们背着大包小包走上返乡的火车。
    
    列车员在查验拾花工的火车票和身份证。
    来自河南商丘的20岁出头的刘玉梅、杨景俊在105团3连拾花,两个人在两个月时间里各自挣了9000元钱。两个女孩此前在广东惠州电子工厂工作,她们说,拾花要比工厂上班累,但收入也要高得多。她们在广东工厂打工,一个月收入不到3000元,而在新疆拾棉花,一个月可以拿到4500多元。来回火车票和拾花期间的吃住,当地老板全包了,她们的工资就是纯收入。
    专程从105团护送拾花工返乡前来乌鲁木齐的该团劳资科工作人员郑启亮说,105团今年种了8万亩棉花,其中安排1万亩种了机采棉。原计划招收8000名拾花工,没想到今年一下子来了1万多人。由于人工采摘棉花质量要比机采棉高,所以团里就让采棉机休息,安排拾花工到机采棉地里拾花。由于来的人多,105团拾花工作较上年提前10天结束。
    郑启亮说,现在,拾花费用在节节上涨,今年拾花大包干(包拾花工吃住和来回火车票)的费用已经达到了每公斤2.4元,差不多快达到今年棉花收购价的1/3了,加之农资价格年年上涨,棉农收入空间在进一步压缩,团场发展机械采收棉花势在必行。
    据悉,兵团发送拾花工专列从10月25日开始,11月20日结束,计划发送拾花工专列140列,运送35万名拾花工返乡。其中农六师计划发送拾花工专列31列,运送拾花工7.1万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