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湖南省棉花协会:全省棉花购销形势分析会在长沙召开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3年10月14日

 

   

    10月11日,湖南省棉花协会在长沙召开了全省棉花购销形势分析会,会议由省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省银华集团总经理鲍汉文主持,省委督办专员、省棉花协会会长陈德礼作了会议小结。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省纺织行管办、省纤检局、省经作局、省农发行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协会会员单位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7-8月因我省连续50多天高温干旱,对棉花生长造成不利,棉花纤维长度普遍偏短1-2mm(以26mm为主);9月中下旬棉花吐絮期又遭逢阴雨,造成棉花烂桃严重,颜色级较低(以32级为主);另外,我省土壤气候条件下生产的棉花历来较北方棉区棉花灰暗,这在国家实行的新棉花标准中处于劣势。10月8日省纤检局对全省27家400型棉花企业收购的7500吨棉花公检结论中不符合交储的棉花达到65%。在这种棉花纤维长度和颜色级都达不到国家收储要求的形势下,目前我省已经有部分棉花企业停止收购棉花(全省棉农棉花采摘进度已达60-70%,但交售仅占采摘量的15%),已收购的棉花因大部分达不到交储标准,亏损严重。会上,众多棉花企业反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惑,想收又不敢收,能收也不敢放量。现在棉农采摘的棉花能交售的微乎其微,基本都还存放家中,轧花厂已是门庭冷落。各棉花企业都呼吁请求省政府向国务院提出适当扩大我省收储范围的请示,在我省棉花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新棉花标准,不要一刀切,并请求省政府启动省级棉花储备。

    省棉花协会副会长、省银华集团董事长贺跃钢指出本年度棉花总体供求格局依然是供大于求,纺织形势已经向好,但两极分化开始形成。在政策方面充满不可预计性,大家要关注的是只要有市场需求,国家随时会抛储,抛储的目的是要有利于消化国内库存和维护市场的稳定,但供大于求的局面还依然矛盾。现在棉花形势严峻,如果得不到改善,棉花企业将困难重重,棉农更是“卖棉难”。

    在听取各棉花企业反映情况之后,与会领导表示非常重视。针对我省目前棉花市场形势,各涉棉部门领导也纷纷表示应紧急报告省政府,并请省政府向国务院报告我省新棉收购存在的严重问题,旨在解决大家面临的困难,稳定我省棉花产业的发展。同时,领导们也请大家要及时把握棉花新标准,冷静对待目前的棉花市场形势,克服畏难情绪,一起度过难关。

    省委督办专员、省棉花协会会长陈德礼作会议小结,他表示今天的会议很成功,大家针对目前棉花市场形势作了很好的交流,也提出了问题和呼吁,各部门领导会将大家的困难汇总向上级汇报,在今后棉花工作中大家要继续加强协作与交流,努力做好我们的棉花事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