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射阳县棉花协会:梅雨期棉花田间管理的主要措施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4年06月26日

 

 

        日前,气象部门预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6月25日进入梅雨季节。射阳入梅的时间较正常年份和去年分别晚了7天和2天。梅雨期的降水将呈过程性、间隙性、短时雨强大的特点。应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天气对棉花正常生长发育的影响,6月25日下午,射阳县棉花协会约请县内相关方面的技术人员,就梅雨期间棉花田间管理措施进行了会商,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劳作建议。

        一、疏理棉田水系。射阳地处沿海,虽具有排水快的自然条件,但同时又受着上游客水过境,下游海水顶托的压力。梅雨期多数年份雨日多、雨量大,而且气温高,日照又不足,极易导致棉田成涝受渍和病害的发生蔓延。因此建议,要吸取过往教训,在确保沟河排水畅通的情况下,着力健全棉田水系。要提高“三墒”标准,做到深沟理一理,浅墒挖一挖,确保明水排得出,暗渍降得下。同时要加大对次高地区域棉田水情的监测力度,一旦遇到积水要突击抢排,确保所有棉田都能免遭涝渍危害。

        二、抓紧培土壅根。要利用强降雨到来之前的有利时机,突击锄草松土,提高土壤的通透性能,促进根系发育,加快棉花生长。要结合灭茬松土,搞好培土壅根,以增强棉花自身的防风雨、抗倒伏的能力。要改进用药剂除草替代人工锄草的劳作模式,营造棉花生长发育必需的质地环境。

        三、合理施用肥料。要按照县土肥站“棉花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的要求,合理施用肥料,并根据土壤肥力、天气状况、棉花品种、苗情长势对用肥量、肥料品种和施用时间进行适当调整。对基肥不足、移栽后未施肥或生长慢、苗势弱的棉田,要迅速增施发棵搭架肥,促进快转化、快发棵、快搭架。对基肥足、长势稳健的棉田,要在开花后及时用好第一遍花铃肥。在肥料品种上,要倾向合理配比氮、磷、钾。在施用方法上,要坚持打塘或开沟深施,但要避防肥料与棉花根系直接接触,切忌撒施,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更好地满足棉花阶段生长对各种养分的需求。

        四、及时用好化调。要密切关注棉花苗情变化,因苗制宜搞好化学调控,协调好棉花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之间的关系,控旺苗疯长,促弱苗转化。对发棵早、行距小、长势旺的棉田,及早化控,并要适当加大化调剂量,确保棉花稳长稳发。对生育进程明显滞后、长势瘦弱的棉田,要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并采用上喷下追的办法,尽快达到化促补养,促进生长,塑就良好的个、群体动态结构,提高栽培水平。

        五、注重病虫防治。梅雨季节既是棉花枯、黄萎病的发病高峰期,也是棉铃虫、盲蝽蟓、红蜘蛛等多种虫害同时发生危害的关键时期,要按照县植保站的建议,凡是达到防治标准的田块,都要抢晴天、钻雨隙,突击防治。当前,全县棉田的主要害虫是二代棉铃虫,虫、卵密度均已超过了防治标准,县植保站已经发布防治警报,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防治,尽力控减病虫对棉花生长的危害。

                             (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