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河北省棉花协会:河北省播种棉花430万亩 补贴工作稳步推进

出处:河北省棉花协会    2015年06月04日

河北省播种棉花430万亩 补贴工作稳步推进

 

2015年5月22日,河北省棉花协会召开棉花形势分析会,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唐山、保定、石家庄等主产棉市棉花协会,常山纺织股份、新大东、宏润等纺织企业参加了分析会;中国储备棉总公司石家庄办事处、省发改委、工商局、纤检局、农发行等相关部门受邀出席; 到会30余人。会议由常务副会长杨善兴主持。

一、面积大幅下降,长势与常年持平

按照省棉协会安排,各市棉花协会对今年播种面积进行了入户调查。数据汇总显示,2015年河北省棉花播种面积430万亩,比上年减少186万亩,下降幅度为30%。这次调查面积比3月份调查面积下降40万亩。目前棉花长势基本与常年同期持平,由于前期雨水多、气温低,温度上升缓慢,立枯病、炭疽病有所发生。总体上看,河北省棉花长势为苗全、苗齐、苗不壮。

棉花面积大幅度下降的根本原因是种棉比较效益低,费时费工费力。补贴金额少和棉农迟迟拿不到补贴款,也是棉农弃种棉花的原因之一。

二、补贴政策正在积极落实

据省发改委经贸处李凌空副处长介绍,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为落实棉花补贴政策,多次会商研究,从最大程度保护种植者积极性出发,确定了“以实际种植面积为依据,补贴到实际种植者”的政策落实原则。据初步测算,每亩棉花可得补贴150-160元,高出按国家统计面积计算出的每亩140元补贴10-20元。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不久棉农就会拿到补贴款。

三、棉花企业尤其是加工企业正处在最艰难时期

据初步统计,本年度河北省400型加工企业开工率在40%左右,超过一半的400型企业没有开秤收购。开工的企业经营状况也非常糟糕,基本上是“二成赢、三成平、五成亏”,即便是盈利的企业,利润也很微薄。棉花企业经营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纺织形势恶化。据常山纺织(股份)负责人分析,自2010年以后,纺织初加工就开始向东南亚转移,目前初加工市场已完全被东南亚占领,我国只在高端产品生产上有优势,加上低支棉纱大量进口,替代了部分棉花消费,棉花消费总量不断下降。与此同时,国家鼓励纺织产能向新疆转移,给予新疆很多优惠政策,每吨纱的成本在新疆要比内地低5000元左右,可以预见,我国纺织产能转移到新疆的趋势正在形成。没有纺织工业的拉动,棉花经营企业自然不会好转。二是棉花产量不断减少,400型轧花厂形成粥少僧多局面。目前河北省棉花产量在40万吨左右,400型加工企业有250多家,加工能力远超资源总量,部分企业无棉加工、设备闲置不可避免。部分加工企业已经开始拆除变压器等设施,以减少开支。三是国产棉正被进口棉替代,内地棉正被新疆棉替代。据宏润纺织负责人介绍,以前使用地产棉的比例在20%左右,目前由于下游客户要求严格,而地产棉的质量尤其是“三丝”含量较高,已经转到全部使用新疆棉。他还表示,如果不严控质量,不能为纺高支纱提供原料,绝大多数400型加工企业将被淘汰。另据了解,全国大中型棉纺企业用棉都是首选进口棉,其次是新疆棉,最后才是地产棉。综合看,上游需求不足,自身质控不严,替代品大量存在,造成了棉花企业的重重困难。

四、创新发展思路,稳定棉花产量

河北省是纺织大省,棉花经营企业众多,保持一定规模的棉花产量对纺织企业和棉花经营企业具有重要意义。李凌空副处长表示,目前棉花产业局势严峻,棉花企业要摆脱困难,必须创新发展思路。一是与棉农、纺织企业绑到一起,走产加销一条龙的路子,向机械化生产、集团化经营发展。供销社棉花企业尤其是400型加工企业要借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契机,组织棉农成立棉花合作社,推广统一播种、管理、采摘,推广机械化生产,提高棉花品质,与纺织企业签订棉花订单,真正把棉农、纺织企业联结起来,共同发展,化解自身困难,度过艰难时期。二是可以组织棉农开发沿海滩涂。河北省沿海滩涂面积很大,适宜棉花生长,有利于集约经营,推广机械化作业,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开发沿海滩涂,棉花企业可以掌握更多的棉花资源,消化自身加工能力,摆脱“两头无”的不利局面,增强市场主体地位,不断壮大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