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射阳县棉花协会:11月份棉花采摘交售与价格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6年12月01日

射阳县棉花协会调查,11月份全县棉花采摘、交售与价格情况:采摘进度加快,交售依然缓慢,价格较为平稳,同比增幅放大。

一、采摘进度。截止11月29日,全县累计亩平采摘籽棉343斤,约占11月份预计产量361斤的95%,比10月份加快了65.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也加快了6.85个百分点。采摘进度加快的主要原因是受寒潮降温和雨雪天气的影响。从11月中旬后期开始,全县的多次经受了寒潮侵袭和雨雪天气过程,西北风起,气温大幅下降,棉花落叶露铃明显。寒潮过境、雨雪停止后的晴好天气对棉花裂铃更为有利,加上部分棉田催熟剂的后续作用,吐絮进程加快。与此同时,棉农为防范不良天气对棉花产量和质量的影响,都要赶在雨雪到来之前进行抢摘,加快了采收进度。

二、交售进度。综合对定点植棉户的调查情况,至11月末,亩平交售籽棉299斤,分别占预计产量的82.9%和已采摘量的87.2%。虽然比10月份分别加快了77.2个和68.1个百分点,但仍慢于去年同期5.8个和9.9个百分点。棉农反映,交售进度慢并非是棉农还在盼价或惜售,而是日照少、光照强度低,使采摘到家的棉花一时半会晒不干,而无法出售,延缓了进度。

三、交售价格。11月份全县棉农交出售籽棉的价格,虽然最高的每斤仍达到了5元,但仅是需要添置被胎的居民出价,并非企业收购,而且数量较少,大部分在3.4-3.5元之间同。按照可比口径计算,平均为3.42元,环比仅提高了0.02元,同比却增涨了0.66元,增幅23.9%。剔除因交售方式不同而增加的耗费因素外,实际增幅为18.8%,比11月份前半个月涨幅又提高了1.5个百分点。而批次价格显示,全月交售成交价格平稳,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或提高。原因分析:主要是在11月下旬棉农出售的棉花中,约有近一半系棉贩或企业直接上门收购的,使棉农在交售环节的人工成本和费用支出较前都有下降,棉农交售均价也得到了有效提增。

(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