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检验检疫提醒:进口棉花检疫情况复杂 需注意审查供货企业资质

出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01月29日

    2017年,江苏淮安进境未梳棉花3400标准集装箱,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和美国三个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共检出有害生物51种类、80种次,同比下降8%,未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

    棉花是我国主要的进口农产品之一,易携带有害生物,一经传入,可带来巨大的农业经济损失。与精梳棉比,未梳的棉花未梳理分离纤维,仅去除棉籽,携带疫情的几率更大。2017年,淮安地区首次截获澳大利亚猎蝽科、红蝽科、棕革土蝽、苜蓿叶象,印度黑毛皮蠹、横带毛皮蠹、胡蜂科等有害生物。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境集装箱内检出的苹果耳喙象,为全国首次截获。

    由于印度的存储、港口和装运条件较差,印度棉检出疫情的情况相对较多,主要夹带仓储性害虫和粮食种子,多为一般性疫情。澳棉和美棉为机械采摘,容易混入杂草及种子等,淮安进口澳棉集中在每年的6-9月,由于当地气候原因,集装箱内会有蛾、蝽、甲等昆虫进入,而美棉每年在1-4月装运,气温不高,因此少有昆虫,检疫情况相对较好。

    为加强棉花监管,检验检疫部门严格开展进口棉花鉴重、抽样、现场检疫查验等工作,一方面保障进口棉花品质、重数量符合进口要求,一方面督促企业按照防疫要求,处理进口棉花产生的下脚料,避免外来有害生物扩散带来的风险。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进口棉花企业,在境外购买棉花时,注意审查供货企业的资质,首选在质检总局登记且信用较佳的供应商,随时关注检验检疫部门发布的有关进口棉花的警示通报,规避信用等级下调的境外供货企业和质量问题高发区域的进口棉。(李世葳、王翔韩)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间:20180129;链接:http://www.ce.cn/cysc/zljd/zlxx/201801/29/t20180129_27950138.shtml)

相关新闻